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精准监督执纪执法问责质量效益年活动见成效 下“绣花功夫”正风肃纪反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08:4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易杰

“我们要充分发挥案件质量考评‘指挥棒’作用,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办结的案件进行全面评查,推动办案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1月4日,省纪委监委部署新一轮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为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文明案,去年,省纪委监委以案件质量考评为抓手,开展精准监督执纪执法问责质量效益年活动,推动全系统用“绣花功夫”正风肃纪反腐。

案件质量评查常态化、全覆盖

案件质量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

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案件质量考评实施办法,每年定期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执行到位、管理规范8个方面开展案件评查,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各市州纪委监委年度考核。到目前,全省案件质量评查已实现常态化、全覆盖。

去年,省纪委监委还围绕脱贫攻坚大局,以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2528件扶贫领域问责案件开展了质量评查。

为强化考评结果运用,省纪委监委由相关领导带队深入各地反馈考评结果,面对面开展业务指导。

以制度建设促办案质效提升

省纪委监委把制度的创新完善放在突出位置,严把案件监督和审理“两道关口”,陆续制定了关于申诉复查、提前介入、审理责任制、简易案件审理程序、案件质量考评、诫勉实施等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严把案件政治关、纪法关、政策关,指导全省各级纪委监委精准执纪执法,促进办案质效提升。

全省各级纪委监委也因地制宜探索制度创新。咸宁市纪委监委出台了案件主办人、案件评比、办案责任追究、办案终身负责制等制度,建立市带县、县帮乡、乡管村的上下联动协作审理工作机制,形成有效制度保障。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办案能力,省纪委监委完善跟班学习、以案代训、以查代训等制度,依托“楚天纪检大讲堂”等平台,分批次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轮训,通过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推动案件质量全面过硬、队伍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下“绣花功夫”办好每一起案件

在省纪委监委引领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大力提升办案质效,用“绣花功夫”正风肃纪反腐。

“我对你们的调查过程很满意,对调查结果也接受。”去年秋天,武汉市武昌区一名信访举报人在该区纪委监委信访案件反馈表上签上“满意”二字。

每收到一件信访件,该区纪委监委都组织“信访室+派出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街道纪工委”团队精准调查、办件,并执行“三项审核”机制,即通过审核调查方案,强化初核的严谨性;通过逐一审核调查问题,聚焦调查的覆盖面和深入度;通过审核调查结论,聚焦纪法条目,优化处置意见的适用性。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反馈”机制。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办案中注重把握实际、把握政策,兼顾事实与情理、纪律与法律,注重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去年2月,孝感市临空经济区太平山村党支部书记丁某明在孝感城区转运发热病人返回临空区途中,接到村民甘某电话,得知其患病,经闵集卫生院诊断,需转孝感城区医院继续治疗,急需村里开通行证明。

因情况紧急,丁某明返回后,直接将车辆通行证交给甘某的女婿李某,由李某驾驶自己的私车送医。

丁某明擅自转借通行证给他人使用,违反了疫情防控期间通行禁令。鉴于丁某明是在紧急状态下为救助村民送医而违禁,市纪委监委根据省纪委监委在疫情防控监督中激励保护基层干部积极性的相关规定,对丁某明予以免责处理。

精准执纪执法,必须吃透相关法律法规,熟悉业务办理流程。只有这样,才能把案子办成铁案。

去年5月,襄阳市襄州区纪委监委办案组在核查黑社会性质组织人员常某某所在公司股权违规变动的问题线索时,发现区市场监管局窗口服务人员王某某可能存在工作失职失责问题。

为把问题核查清楚,办案组系统学习钻研《公司法》,并多次到服务窗口“体验式调查”股权转让办理流程,最终查明股权变动存在明显瑕疵,王某某确实存在工作失职问题。同年10月,王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调离工作岗位,区纪委监委成功追回近1500万元涉案财产。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