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亲手检验案件样本4万余份 直接侦破疑难命案2300多起 法医“罗快刀”破译“死亡密码”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10: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罗占军在工作中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侯军 曾长羽

月黑风高的夜里,身着白大褂的法医拎着勘查箱来到荒郊野岭,对一具不明身份的尸体进行勘查……这是很多人对法医的第一印象。如今,随着科技发展,DNA技术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案件侦破当中。

襄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罗占军,从警28年,亲手检验案件样本4万余份、尸体3217具,准确认定犯罪嫌疑人1768名,直接侦破疑难命案等刑事案件2300多起。

最近,他和湖北其他4名民警一起,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化验蛆虫找到案件突破口

1993年,罗占军从武汉同济医科大学毕业,回到家乡襄阳,做起了法医。他经常背着装满镊子、钳子等工具的勘查箱,出入血腥的命案现场,与腐臭的尸体打交道。由于他行动干练、思路敏捷,战友们给他取了个外号——罗快刀。

2020年6月,保康深山发现一具不完整的尸体。时值暑期,尸体高度腐败,面目全非,爬满蛆虫。罗占军带领技术人员,不顾山路陡峭,在杂草中仔细搜寻取样。

他用镊子夹起一条条蛆虫,测量其长度,分析比对它们的生长数据,准确判断出凶手抛尸的时间,为案件侦破找到了突破口。

一个好的法医,严谨是必不可少的品质。一次,襄阳市襄州区发生一起未成年人被害案,几乎所有证据都指向另一名少年。

罗占军不敢懈怠,他细心检验被害者的尸体,发现其指甲盖残留着肉眼难以看见的皮肤组织。他连夜鉴定、比对,发现该皮肤组织来自一名中年妇女。

讯问中,该妇女交待,几年前,她的孙子和被害人一起游泳时溺亡,为此她对被害人怀恨在心,趁机将其杀害。

“为另一个孩子洗脱嫌疑,抓住真凶,这是我的工作最大的价值。”罗占军说。

巧用激光建档技术破命案

除了法医技术,罗占军还精通其他刑事技术。

2008年,省公安厅开展警用枪支激光建档。罗占军介绍,每一把枪都有撞针,撞针顶到子弹的打火装置,将弹头从枪管中顶出。子弹击发后,可以通过撞针上的激光编码压在弹壳上的痕迹追溯枪支来源。

罗占军主动请缨,在一个月内检验、试射枪支1000多支、子弹数千发,枪支的后坐力常常震得他的胳膊酸胀无比,连拿筷子吃饭都困难。但他仍乐此不疲,边检验边琢磨,很快就掌握了枪弹检验鉴定技术,完成了激光建档任务。

2018年9月,襄阳市高新区团山镇台子湾段小树林中发现一具女尸。尸体已经白骨化,DNA检验未能找到尸源,当地也没有失踪报案,侦查陷入困局。

当时已是高新区公安分局政治部主任的罗占军,带着技术人员重返现场,将尸体周围的泥土一遍遍过筛子,耗费了整整一天时间,终于找到两枚牙齿和一枚直径0.8厘米的镶钻吊坠。

罗占军仔细端详吊坠,发现其背面有肉眼无法辨别的痕迹,用水也洗不掉。他灵光一现:这会不会像枪支建档一样,是激光打上的标识呢?

他找来光学显微镜,发现吊坠背面刻着“FANCI Au750 d0.030ct”字样。经查询,这是国外某品牌首饰,在武汉有代理公司。经过追踪,襄阳仅2人购买,其中一人为男性。

侦查目标确定后,警方迅速查明,该男子不仅杀人抛尸,还侵吞了被害女子账户中的钱款。

组建襄阳首个DNA实验室

随着科技进步,DNA检验鉴定技术成为警方侦查破案的重要手段。

2002年,襄阳市公安局决定由罗占军牵头组建DNA实验室。面对缺员、缺项、缺钱、水平低等困难,他默默坚守在试验室,如饥似渴地钻研学习新技术,在提取、检验、比对等重要环节苦下功夫,很快锻造出侦查杀手锏。截至目前,该实验室在650余起重特大刑事案件中发挥关键作用,直接、间接侦破案件4100余起,为襄阳市连续6年实现命案和有影响恶性案件全破,提供了强力支撑。

2010年10月,女子付某被数名男子劫持到一辆皮卡,遭抢劫、轮奸并杀害,后被抛尸河南。襄阳警方展开侦查,很快锁定并抓获犯罪嫌疑人邵某。但邵某拒不开口,而证据也存在瑕疵。

罗占军通过检验现场提取的微量物证,判定邵某还有同伙。同时,其他地方送来另一起案件的现场提取物。通过检验鉴定、数据比对和串并分析,警方一举摧毁邵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抓获团伙成员6人,带破案件12起,彻底铲除了流窜鄂豫两省长期为非作歹的一大毒瘤。

2017年,襄阳市政府划拨给襄阳市公安局一块基建用地,其中一部分规划为刑事技术用地。罗占军再次跨行,担当起设计重任。“我希望把它建成全省领先的智能化刑事技术大楼。”他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