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读懂中国经济年报】发展后劲倍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13: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015986亿元,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

100万亿元是个什么概念?如果将其放在历史坐标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持续上扬的运行轨迹——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952年,GDP不过679亿元;1978年,改革开放大门初启,GDP为3679亿元;2000年,GDP突破10万亿元,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进入快速增长通道,2016年至2018年,GDP总量连续跨越70万亿元、80万亿元和90万亿元关口。2020年,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得益于经济总量的持续攀升,我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撑更坚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更雄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也更加从容。

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研判形势,科学谋划部署,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出来的。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出台了一揽子对冲政策,有力推动了中国经济稳定恢复。

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是中国经济实现从数量增长转向质量增长的关键一跃,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中国经济含金量更高、发展活力更足。2020年,我国牢牢把住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一方面顺势而为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逆势发展,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更加注重用改革开放的思路和办法,为经济发展增动力、添活力。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2020年新设市场主体2500万户左右,实现逆势增长。

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是民生发展的有力保障,一系列保民生举措的实施,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供了生动注脚。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新增就业118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1.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存在。对此,既要强化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也要适应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谋划经济社会发展。

要用好创新驱动“第一引擎”。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变之道”就是以变应变、以新应新,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赢得优势。当前,我国经济总量虽跃上新台阶,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也要依靠创新,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用好创新驱动这个新引擎。

要下功夫激活消费这个最大变量。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变量,也是最具潜力的增量。疫情之下,消费增长滞后于外贸、投资增长,但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不仅不能改变,还要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更大作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等作了系统部署,这些举措将充分释放我国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要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投资的乘数效应大,受疫情影响制约少,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明显。无论是积极扩大内需、稳住经济基本盘,还是兜住民生底线,都需要更大程度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要继续扩大有效投资,为市场增信心,为发展聚动力,为就业增岗位。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经历了2020年的极端压力测试,我们积累了有效应对危机挑战的经验,提升了育先机、开新局的能力。新的征程上,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巩固住经济稳定恢复态势,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阳)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