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高情商处世的三大秘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20:45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作者:哈叔

来源:哈叔的职场微课堂(lD:haerg7)

在为人处世方面,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有人待人接物非常得体,让与之交往的人如沐春风,身心愉悦,而有的人做人做事就不太讨喜,很容易得罪别人。

那么,情商高的人都是如何为人处世,与人交往都有哪些秘笈呢?

01 不替别人做决定,哪怕关系再好

人性是非常复杂的,并不是真心付出就一定能收到正面回报。

比如你给朋友帮忙,虽然同样都是尽心尽力,但结果不同,对方的情绪和态度也会不一样。

若是将事情办好了,给对方解决了实际问题,那么皆大欢喜,他会打心底里感谢你。

但如果事情没办好,即使你已经尽力了,对方嘴上可能不说,可心里未必就不会责怪你办事不力,帮不上忙。

将坏结果归罪于别人,这种甩锅的行为是人性中的一个弱点。

所以,高情商的人处世时通常有个规则,那就是不替别人做决定,哪怕关系再好。

因为一旦日后这个决定导致什么坏的情况发生,对方可能会将这种责任和过错算在你头上。

所以他们会给对方一些中肯的建议,发表自己的意见,但不会直接替对方做决定。

02 不要刀子嘴,尽可能好好说话

有一类人,虽然没什么坏心思,却不好好说话,经常惹怒别人。比如一些父母和长辈,他们与子女或晚辈沟通时常常闹得不欢而散,听的人非常有抵触情绪;再比如一些夫妻,时常会为一些琐事而拌嘴,最后吵得不可开交。

说话的人往往还很委屈,认为对方不懂事或是太固执、不可理喻。说的人委屈,听的人又不开心,这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答案是:沟通的方式有问题,即使是豆腐心,但如果是刀子嘴,也一样会伤到人。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很多时候,对我们有帮助的建议和意见确实比较刺耳,不是很中听,但并不意味着忠言就一定是逆耳、不中听的。

实际上,高情商的人往往都很在意说话沟通的方式,他们身上最有代表性的特质之一,就是能做到好好说话。因为没有人愿意被说教,也没有人喜欢听刺耳的话。

尊重他人的意愿,理解他人的苦衷,照顾他人的情绪和面子,如果能做到这几点,那么沟通时就很难会出现问题,很少会得罪人。

03 不要高估与他人的关系

刀子嘴容易得罪人,那为什么还有人会刀子嘴呢?

原因通常有三个:一是自身的习惯使然、性格所致,大大咧咧的性格导致其说话不懂迂回、委婉,总是直来直去的;二是不够善良;三是错误的认知所致,这个错误认知便是自以为和他人的关系很好,可以直来直去。

高估彼此的关系,也是很多低情商行为的症结所在,比如乱开的玩笑,调侃对方的相貌和体重。

我们常说,人贵在自知,赢在自觉。不高估与任何人的关系是做人的智慧,也是应该有的自知之明。而不破坏他人的心情,不给别人添堵、添麻烦,是每一个社会人应该有的自觉。

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都应该心有敬畏,把握好尺度,拿捏好分寸。

高情商的人,即使在最好的朋友、最亲近的人面前,也会有所顾忌,这种顾忌的背后,其实就藏着尊重和在乎。

主播|晓城

作者:哈叔,来源:哈叔的职场微课堂(lD:haerg7),擅长用历史解构职场,文字接地气,简练精辟,已联结100万读者,共同向上成长。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