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中国造芯经验证明中国也行 | 长江评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22:28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评论员杨于泽

中国造芯今天又传来好消息:湖北九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开发半导体行业最核心的EDA软件,在细分赛道突破海外封锁,正在赶超国际巨头。这种用在芯片设计上的国产软件,用起来效率还超过国外产品。

此前,随着美国政府宣布掐断美国技术对中国一众企业的供给,有些国内人士就断言“中国完了”。他们认为,美国芯片停止向华为之类中国企业供货,更要命的是美国不让中国企业用美国有能力控制的芯片架构,并且不让中国企业、高校使用美方控制的EDA这种工具软件。

但是中国的技术突破不断传来,就在昨天,东风公司旗下的智新半导体有限公司一条年产30万套功率芯片模块的生产线4月将投入量产,产品可打破海外垄断、替代进口。

这使我们很快想起我国高温合金领域开拓者师昌绪的一句话:“美国人能做出来,我们怎么做不出来?中国人不比美国人笨,只要努力,肯定能做出来!”那是1964年10月的一天,我国的航空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荣科到访,问他:“空心叶片,你能不能做?我已经拿脑袋担保了。”空心叶片在高温环境下运转,技术极为复杂,当时全世界只有美国掌握这项技术。但当师昌绪听说美国掌握这项技术后,马上断定自己也能行,2年后他果然攻克此项技术难关。

一些国家从技术上对中国“设限”,有些人觉得天塌下来了,但这种看法本质是对先进技术“赋魅”,将之神秘化,并由此得出中国人不行的错误结论。欧美发达国家掌握着先进科学技术,这是事实,但这一结果不是因为只有西方人才能掌握先进科学技术。掌握科学技术,无非是靠长期积累。一旦中国经济发展起来,加大对教育与科技的投入,中国的科技水平也会跟着水涨船高,其他国家行的中国自然也行。

无数事实已经证明,中国在科技上的潜力并不比发达国家差,实际上中国正在由“跟跑”变为“并跑”,在局部甚至开始“领跑”。以芯片为例,九同方微电子传来的好消息是,他们将在九成的EDA软件上实现突破。

应当承认,中国在科技上整体与美国存在差距,发展科学技术没有止境、永远在路上。但看到自己与先进国家的差距,还要对先进科技“祛魅”,要看到再先进的科学技术也是人类社会长期研发积累的结果,不要将科学技术神化。中国造芯的经验再次证明,中国人肯定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