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民间工艺人为援鄂医疗队发出1500件新春礼物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4日10:51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记者曹磊 通讯员王梦琳

1月22日,位于武汉市青山区和平大道上的容正茂工作室内,百世快递武汉江城分部网点的快递员正在为1500份手工字画打包、核对收件人信息,等完成后,将送到全国各地1500名援鄂医疗队队员手中。

制作这1500份手工字画纪念品的“手艺人”叫容正茂,是一位年逾半百的武汉普通居民。容老告诉记者,现在疫情还未完全结束,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依然奋战在抗疫一线,他希望用自己擅长的方式,为每一位曾经帮助过湖北、帮助过武汉的人们送去祝福,感谢这些“湖北恩人”。

容正茂正在为援鄂医疗队创作作品

连夜赶制纪念品赠援鄂医疗队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容正茂的工作室时,快递员正在对每一份手工艺纪念品进行封装。在现场可以醒目地看到,每一个快递包装袋封面都印有“武汉战疫纪念”特别字样,纪念品将通过百世快递寄送到援鄂医疗队人员手中。

容正茂告诉记者,为了完成这批1500份纪念品,容正茂从元旦开始连夜赶制,半个多月来常驻工作室,一次家都没回去,每幅作品上都绘有一个象形文字——“鼠”或“牛”,“老鼠和牛都戴着‘口罩’,这是我创作的战‘疫’鼠和战‘疫’牛,战‘疫’牛中还配有‘实鼠不疫,牛转钱坤’字样。”容正茂说。

容正茂抗疫书画作品被湖北省博物馆收藏

记者了解到,容正茂是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湖北省民间工艺传承人和湖北省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他的抗疫书画作品已被湖北省博物馆收藏,而这次送给援鄂医疗队的1500份手工艺品将通过从武汉发往威海、淄博、南阳、贵阳、咸阳等多个地方,抵达每一位医疗队员手中。

容正茂创作的战“疫”牛纪念品

已耗资30万追寄纪念品近一年

事实上,容正茂当天寄出的1500份战“疫”鼠、战“疫”牛纪念品,只是他送给所有援鄂医疗队队员手工艺品中的一部分。

自2020年春节以来,容正茂就写下了大量书法作品制成卷轴,挑出品相好的旧票证制成纪念卡,同时买进大量纪念信封、纪念邮票、纪念贺卡、笔记本,用小楷毛笔精心写上表达励志、赞美、祝福的词语,送给离汉凯旋的援鄂医疗队成员。

容老说,他希望能够给每一位援鄂医疗队队员送去武汉的感谢,于是便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找了到全国援鄂医疗队人员的名单,追寄纪念品。“武汉从险境中回归烟火气,离不开各地援鄂医疗队队员的付出与努力,其中更是有很多从新疆、内蒙古、黑龙江等地远道而来,实在让人感动。”容正茂说,他能做的不多,希望把自己的作品制成纪念品,送给援鄂战疫英雄。

纪念品将通过快递寄送到援鄂医疗队人员手中

容正茂表示,他将用3年时间给全国所有援鄂人员和单位寄一份纪念品,目前已给7000人发出了一万件作品,耗资约30万元。

吸引快递企业免费寄递纪念品

容正茂的感恩之情也感染了身边的人。就在一周前,在得知容正茂有一批纪念品要在年前寄给各地援鄂医疗队作为新春礼物后,百世集团通过湖北分公司立即与其取得了联系,表示愿免费寄送这些纪念品,同时也将继续为接下来容正茂送给各地援鄂医疗队队员的手工艺纪念品进行免费寄递。

百世快递员正在为纪念品进行打包

“除了今天就要发出的1500件快递包裹,等容先生后续作品完成后,还会继续免费寄递。”百世快递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吴国杰告诉记者,该公司会陆续将超过5000份纪念品送到各地援鄂医疗人员和单位,寄递费用全部由百世公益承担:“希望能借此机会,一起向各地援鄂医疗队表达敬意和感谢。”

武汉“战疫情缘驿站”揭牌

在去年此时开始的抗疫战斗中,百世快递便开通国内及国际绿色通道,免费直达承运全国各地甚至全球范围内的救援物资,湖北省内的百世快递、快运网点也积极参与其中,全力保障抗疫物资运力:“如今能够继续为身在武汉的人民向当时的援鄂人表达谢意,也是想要去做的。”

现场还成立了由百世集团与容正茂工作室共同设立的“战疫情缘驿站”,将作为当地公益性沙龙空间,持续推进更多公益性事务的落地。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