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废旧床垫拆解回收利用 弹簧回炉再造海绵打碎制作填充物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07:41 来源: 长江日报

一车废木料正在过磅。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慧纯 通讯员范建军 宋宏雷)10分钟,李师傅将一个废旧席梦思弹簧床垫拆解完成,将拆下的海绵、布料和弹簧垫芯分门别类。18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首个低值回收物预处理中心了解到,运到该中心的大件回收物,经预处理后资源化利用,减量率达85%。

低值回收物预处理中心位于机电园路江岸环卫集团停保场一角,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现场分为工具区、分拣区、木材区和玻璃区四个区域。分拣区内,堆积着该区环卫集团8个子公司送来的大量大件垃圾,分拣员在此作业,对旧家具、旧床垫、旧沙发等进行手工分拣、拆解;玻璃区堆积着小山一样的酒瓶、汽水瓶,分拣员会将透明及混色的玻璃瓶分开,由末端回收公司回炉再造。

李师傅将床垫放平,用刀片划开表层布料,露出下面的填充物海绵。他和同事清理出大块布料和海绵后,露出最下层钢丝弹簧做成的垫芯,“弹簧可以回炉再造,海绵打碎了制作填充物,剩下一小部分垃圾没法用,会压缩填埋。”江岸区垃圾分类专班工作人员余精鹏告诉记者,以前,床垫这类大件垃圾一直存在处置难题,现在经拆解处理,钢丝和海绵因为都可回收利用,实现了大件垃圾的减量化。

木材区内,几个分拣员将预处理过的废木料装了满满一车。这些废木料多是拆解旧沙发和旧床架后剩下的。余精鹏告诉记者,这一车木材将运往三环外的木材分解厂,打成颗粒后,统一运往外地,和秸秆一起制成燃料棒,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目前预处理中心分拣出的可回收物主要分四类:木材、玻璃、铁及海绵,都会销往不同的末端环保回收公司,其中木材是量最大的。

余精鹏说,江岸区2018年开始尝试玻璃品类的回收利用,去年9月,该区建立我市首个大件垃圾预处理中心,解决大件垃圾无人收的问题,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据了解,江岸区一年有近1万余吨大件垃圾杂物。中心运行以来,到场低值物经过预处理资源化利用,减量率达85%。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