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委员们将带这些建议上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07:1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政协湖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今日召开。围绕营商环境、疫后重振、长江大保护等热点议题,省政协委员们准备了多项建议。

关键词:营商环境

让“办事靠法治”成为社会共识

省政协委员、湖北松之盛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刚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他认为优化营商环境,就应该让“办事靠法治、不用找关系”成为社会共识,成为湖北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培养公民及全社会的法治信仰;二是要注重司法公正与效率;三是平等对待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市场主体。

李刚说,法治环境还有很多其他方面工作需要推进,但如果把以上三方面工作做好了,法治环境会得到很大改善。这三个方面也是老百姓密切关注的问题,大家都期待着公民的权利得到切实保护,权力受到法律制约,法治环境成为大的生产力。

关键词:疫后重振

期待“惠游湖北”等措施延续下去

“这个项目确实让我们的旅游业走出了困境。”昨日,谈到“一部手机游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文化旅游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俊刚高兴地说,这是湖北疫后重振的一个典型案例。

他说,疫情对湖北旅游业的影响明显。2020年1月12日,“一部手机游湖北”项目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600个A级景区、215家博物馆、1.6万家酒店、300条旅游线路、200个特产商品、2000家餐厅上线,整合了全省105家文旅官方新媒体平台。该平台实现了“吃住行游娱购”的统一,特别是中小文旅企业也能参与,将湖北特色旅游产品打包推出,游客一部手机就能游遍湖北。上线9天,小程序累计用户就突破20万人。

“湖北现在作为全国最安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旅游从业者对今后的信心更足了。”刘俊刚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旅游业经历了“活下来”的阶段,才能迎来“火起来”的阶段。他建议,“惠游湖北”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应延续下去,逐步放大政策效应。同时,进一步完善智慧旅游平台,融入更多功能,为老百姓服务。

关键词:长江大保护

尽快出台《长江保护法》落地细则

省政协委员、中国水务集团首席品牌运营官张勤建议,尽快出台有湖北地方特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实施细则,划定保护红线,切实依法保护长江。应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充分调动省、市、县、乡、村以及民间河湖长的作用,“三长三员”配备到位,责任体系延伸到村。要进一步加强长江水域空间管控,依法打击非法侵占水域空间的乱占乱建行为,努力实现河清、岸绿、景美,生态健康发展。

同时,长江十年禁捕是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大任务,建议重拳出击整治非法捕捞,还要带着感情抓好渔民转产安置,把依法退捕和兼顾渔民利益有机结合起来,有力、有序将各项工作向前推进。

关键词:女性健康

扩大“两癌”免费检查全覆盖

省妇联递交集体提案,建议持续开展“两癌”查治救工作,扩大“两癌”检查覆盖面,力争2030年实现全省1365万适龄妇女(35岁至64岁)“两癌”免费检查全覆盖。

省妇联建议,从省福彩基金中每年拿出1500万元的专项基金,用于“两癌”患病省级救助。同时,政府层面进一步加大力度,通过政府、企业、个人出资,由商业保险公司承保,为妇女购买包含乳腺癌、子宫癌、子宫颈癌、卵巢癌、输卵管癌、阴道癌六种女性特定癌症和原位癌在内的“团体女性特定疾病保险”,以较少投入撬动更多资源,为妇女的健康保驾护航。

关键词:困境儿童

让农村困境家庭儿童健康成长

省政协委员、嘉鱼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刘成林建议,把扶智与扶心结合起来,助农村困境家庭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

在家庭层面,家长应走进孩子的心里,了解孩子的真正需要,从精神上关心子女的发展,科学正确养育孩子;在学校层面,实行班主任责任制,负责困境家庭儿童日常思想、学习和在校安全,定期与困境家庭儿童的父母及监护人沟通;在政府及社会层面,保障社区、村里的儿童福利和保护督导员专职化、专业化,让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人士、民间慈善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