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高楼户主在楼顶搭建超高光伏板恐有安全隐患 汉阳城管上门帮其拆除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07:28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高楼户主在楼顶搭建超高光伏板

担心产生安全隐患 汉阳城管上门帮其拆除

汉阳城管正在拆除楼顶的光伏板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卢成汉 通讯员李紫君 杨艳)汉阳一家住45层高楼顶楼的住户,在楼顶搭起了5米多高的光伏发电板。他的这一行为因未获得小区住户的同意,又违反安装要求,22日,汉阳区城管执法局联合街道帮助当事住户拆除了该光伏发电设施。

李明(化名)家住钰龙旭辉半岛小区三期45层顶楼,上月他决定在楼顶公用部位,建一座两屋茶室,并在茶室顶部,安装光伏发电设施,给茶室供电。1月初,他搭起了5米多高、面积约70平方米的茶室框架,然后在顶部安装了光伏发电板等设施。

小区居民发现,该行为影响了楼顶晾晒,便向城管部门投诉。汉阳区五里墩街执法中心执法队员立即前往现场调查,发现李明在搭建光伏设施前,已取得湖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属于免予规划许可的项目。

但执法队员发现,李明搭建光伏发电设施时,当事人并未征得其他利益相关居民的意见。五里墩街执法中心要求该小区物业公司,立刻对搭建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事宜作出公告,并征求居民的意见。公示期间,多数居民并不同意占用公共空间,安装光伏发电设施。

根据国家能源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光伏发电项目所依托的建筑物及设施应具有合法性,屋顶安装的光伏板从屋面平台起算,其高度不应超过1.8米。该处违规光伏设施高达5米多,在顶楼阳台风力较大时,易产生安全隐患。

城管执法人员便依法要求李明撤除光伏设施。得知违建行为后,李明自动拆下了光伏板,但钢制框架难以拆除,他便请求城管队员帮拆,得到同意。

1月22日,现场负责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由于顶楼结构较为复杂,原始“氧割”方式的大型氧气罐无法安全安置,于是工作人员运来一套先进的切割机将其拆除。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