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邮政快递从业人员超过10万 2020年业务量逆势增长2.89%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07:4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左晨、通讯员乔杨)1月22日从省邮政管理局获悉,2020年全省邮政快递业在遭受疫情冲击中实现逆势增长,全年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471.77亿元和276.41亿元,同比增长2.89%和1.42%;服务50亿以上人次,支撑网上零售额超过1500亿元。

据了解,疫情期间全省行业累计收寄邮件、快件8010万件,投递邮件、快件1.29亿件。2020年11月,我省邮政快递业累计业务量、业务收入全部实现正增长,成为我省经济疫后重振的有力支撑。

据介绍,我省邮政快递业发展迅速,主要快递品牌增至27个,快递企业及网点12552个,其中主要企业城区自营网点标准化率达97.6%;建制村直接通邮率达100%,村邮站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快递网点实现乡镇全覆盖,快递服务村级覆盖率达78%;枢纽园区加快建设,建成快递物流园区30个,高铁快递、中欧班列运邮取得重大突破。

与“十二五”期末相比,我省邮政快递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增长2.4倍和1.4倍,业务收入占全省GDP比重由“十二五”末的0.59%上升到目前的0.66%,行业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更加突出。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成为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力量。

省邮政管理局透露,邮政快递业年均支撑制造业产值超过109亿元,2020年助力脐橙、蕲艾、莲藕、小龙虾等43个名优农产品外销,带动农业产值100亿元,助力农产品“飞”入千家万户。

据省邮政管理局预计,今年邮(快)件业务量将完成30亿件,同比增长12%左右。今年,我省将持续推进“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快递出海”三大工程,推广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关键共性技术以及北斗导航系统等先进技术装备在行业的应用。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