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建设者:从“最早”到“最晚”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10: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1月22日电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建设者:从“最早”到“最晚”的坚守

新华社记者郑昕、张晨俊

2020年5月30日,西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正式通过竣工验收,成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所有新建场馆中最早竣工验收的一座。

而这座将承接全运会闭幕式的体育馆,也将成为整届盛会最晚结束使用的一座。

从“最早”到“最晚”的时间跨度,就像这座41.6米高的体育馆穹顶的钢梁跨度一样,让承建方中建三局西北公司的建设者们成了场馆的保障者,以及未来全运会举行时的参与者。

站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一场两馆”鼎足而立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建设项目负责人张玎回想起开工之前这里曾是一片果园的景象。“当时我们才知道,这座体育馆未来不仅要开全运会,还要能够举办高水平国际比赛和大型演艺活动,还要能在48小时内完成篮球场与冰场的转换,这无疑都给建设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说。

时任该项目总工程师的孟锦从业11年,以往经历的项目中不乏超高层建筑及大型场馆设施。但谈到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她坦言:“建造过程中遇到了很多不同于其他项目的施工难点。”

“难度并不仅在于5G技术应用全覆盖、冰场和篮球场快速转换等科技元素上,也在于冬季施工条件下C60高强度现浇清水混凝土,以及10余种外形、共计3010块的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等结构施工方面。”孟锦说,面对这个占地约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拥有1.8万个座位、满足多种文体需求的“庞然大物”,她与3名专职技术人员组成的“女帅男兵”见招拆招,在紧迫的工期中不断革新施工技术手段,确保效率与质量。

“就是靠着我们不断发现问题并及时化解,以及建设者们多次放弃节日与家人团聚机会的奉献精神,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的建设速度才能在同规模场馆中名列前茅,率先竣工。”张玎说。

在赶上工程进度的同时,整个项目至今已实现超1200天无安全事故,并于2019年获评国家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地。孟锦坦言,建设中施工工艺的优化与创新,目的其实都是保证安全的同时提高工效。

“能够让所有参建人员都平安回家,是我在这个项目上最有成就感的一点。”她说。

随着十四运会开(闭)幕式导演团队于近日确定,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也将在不久后迎来导演团队的实地考察。孟锦表示,前期建设保障了场馆功能的实现,比如风量、隔音等。随着体育馆启用,技术人员也会陆续重新回馆,根据具体需求做针对性调试,全过程保障全运会的顺利召开,乃至接踵而至的残特奥会相关仪式活动的举行。

自项目竣工至今已过去半年多,张玎几乎每天还是会来到体育馆,与近100名工人、技术人员一起,继续着手体育馆的优化提升。

目前仍在项目上的四川籍工人黄海,自2017年项目开工时就负责劳务生产,随着体育馆进入优化阶段,他的职责也变成了室内外装饰装修,尽管工作内容有变化,但他丝毫不敢马虎。

“这几年我只有2018年春节回了趟老家,今年继续坚持在项目上过春节,过完节,全运会就近在眼前了。”他说,“我们必须抓紧时间,擦亮体育馆的形象。”

“现在就算是一个电源插座的位置稍微歪了,我们也会给重新摆正。”张玎表示,作为一名西安人,能够亲身参与全运会场馆建设的经历与记忆弥足珍贵,更令他在细节上精益求精。

“我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体育馆在全运会举办期间以及‘后全运’时代,都能给观众和参赛者带来最舒适的体验。”他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