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深圳、上海先后出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11:07 来源: 央视财经

近期,沪深两地的房产交易出现了“高烧不退”的迹象,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二手房一月多次跳价,新楼盘出现多人抢一套房的现象。

如何才能给楼市灭“虚火”?这几天,深圳、上海两地先后发布了楼市调控新政,剑指利用“假结婚”“假离婚”购房等市场乱象。

上海:离异3年内购房按离异前总套数计算 增值税征免年限升至5年

此次上海楼市新政的核心焦点主要有两个:一是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夫妻离婚后3年内要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二是调整增值税征免年限。将个人对外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新政自2021年1月22日起实施。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调研员蒋蔚如表示,稳定需求,实际上是围绕着限购、限贷以及差别化的税收政策,这次限购政策进一步从严执行。

记者走访上海房产中介了解到,新政发布后,中介咨询量陡增,主要关注点是增值税和离婚买房。从2020年上海二手房成交量来看,去年二季度以来,单月成交量维持高位,在25000套以上,12月攀升至39000套。

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表示, 三年以内都是要查相应购房套数的。增值税免增期限从2年提升到5年,打击了打新炒房的这一部分投机需求。

深圳再出新政 封堵“假结婚”购房漏洞

去年7月,深圳推出了被称为“7·15新政”的楼市调控政策,从打击“假离婚”购房、调整增值税征免年限、调整商品住房限购年限等多方面加强市场调控。近日,深圳继续为去年的楼市新政打补丁,防范通过“假结婚”来骗取购房资格。

业内人士表示,有部分人钻假结婚买房的空子,不乏有机构为外地人到深买房提供一条龙服务,由中介联合小贷公司等收取代理费用,介绍具备购房资格的人结婚、提供过桥融资等。事实上,不仅外地人,部分深圳本地没有购房资格的人也有的采取这种方式。

1月19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若干问题的函,对“7·15新政”在途交易问题、高层次人才购房条件问题、居民家庭住房登记问题作出进一步明确。

根据新规,家庭购买商品房只能登记在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成员名下,即不符合购房资格的不能单独登记也不能联名登记。

各地政府频繁出台楼市新政,对细则进行调整,现实的原因是:深沪两地楼市的“炒作”之风较盛。去年深圳出台“7·15新政”,深圳房地产一二手交易也没有明显熄火,依然维持在高位运行的状态。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2020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深圳涨幅最高,同比涨幅高达14.1%。

深圳12名涉嫌违规“打新”购房者被查处

去年11月,深圳楼盘华润城润玺一期因认筹火爆,成为所谓的“网红盘”。一共1000多套房源,锁定了9000多个有效登记客户,但在万人抢购的背后,却存在着“众筹打新”甚至“代持炒房”的乱象。

22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通告,对12名涉嫌违规申购的人员采取处罚措施。

经核,华润城润玺一期认购人中有12人存在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材料及资金流水记录等情况。上述人员在申购商品住房时,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规避房地产调控政策、弄虚作假、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其行为已经涉嫌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

深圳市住建局已将有关违法违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并将在查明事实后将相关失信行为推送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进行联合惩戒。

在公安机关调查期间,深圳市住建局对12位涉嫌违规申购商品房人员采取三项处罚措施:

1、暂停使用深圳市购房意向登记系统以及合同网签系统;

2、暂停在深圳市购买、承租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资格,已在公共住房轮候名单内的,冻结其轮候资格;

3、暂停在深圳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

据悉,2020年11月开盘的华润城润玺一期位于深圳核心区域,共有1171套房源,开盘均价约为13万元/平方米,而周边二手房挂盘价有的已达18万元/平方米。每平方米数万元的倒挂价差,吸引了众多购房者参与“打新”。经审核符合选房资格者就有9690人,中签率约为12%,市场上盛传“众筹打新”“借票代持”等传闻。

来源: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