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 “用心为民,才能情暖民心”——汉阳“三支队伍”下沉社区8个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20:0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朱惠、通讯员刘晶晶、黄璜)1月22日,武汉市汉阳区召开下沉社区“三支队伍”双月交流会,10名下沉社区代表与全区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现场分享这8个月里发生的“暖心故事”。

2020年4月以来,汉阳区委选派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和主任助理“三支队伍”全覆盖下沉社区,开展基层党建、疫情防控、服务居民、化解矛盾等工作。

“咱们先从改善环境入手。”鹦鹉街杨泗社区第一书记施惠芳介绍,该社区老旧小区居多,居民生活环境较差,经过与社区反复研究,决定按照一小区一方案分类施策——

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对金江公寓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路面刷黑硬化,补种绿化、修建岗亭,解决小区环境脏乱差、路面破损、渍水严重等问题;因地制宜,在江景园小区8单元架空层下,新建300余平方米的老年人服务中心,在6单元架空层下,拓展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2020年6月22日,适逢端午节前夕,建桥街青石社区组织对辖区内孤寡老人、失独家庭、困难家庭、重症家庭上门慰问。

“有任何困难,您第一时间联系我。”得知空巢老人刘金凤身体状况不佳,社区主任助理梁星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存进了老人的手机里。每次下沉社区,他总不忘去老人家中看望。“用心为民,才能情暖民心。”梁星说。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服务千家万户的‘最前沿阵地’。”在一次社区走访中,洲头街向阳社区第一书记叶明媚,被前进嘉园B区的爹爹婆婆们“打了围”。

原来,这个小区是2017年到2018年就已经陆续交房的还建小区,但门前的夹河路却一直没有安装路灯,周边1200多户居民摸黑走路3年多。随后,经多方协调,多单位支持,2020年12月20日,该路段终于全线安装上了新路灯。

“路灯照亮了回家的路,温暖了百姓的心,坚定了我们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居民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这次是第4次双月交流会,已累计有27名第一书记、7名主任助理和6名党建指导员,分享了基层社会治理经验。”汉阳区主要负责人表示,2020年,汉阳创新实施“三化”党建工程,全面推进“三支队伍”下社区,全覆盖开展小区党组织建设,推动在职党员干部持续下沉,打造300多支“红色工作队”,实现全区161个社区代管老旧小区红色物业托管全覆盖。

2021年是汉阳“三化”党建巩固提升年,将重点实施“5443行动计划”——建强“区-街-社区-小区(网格)-楼栋”五级组织体系,打造集党群服务、物业服务、民调服务、志愿服务四站一体的小区红色驿站,加强社区干部、下沉党员、综治队伍、志愿者四支队伍建设,做实业委会、居民小组、物业企业三方联动,让居民“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汉阳区”。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