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省人大代表熊学敏:持续建言老旧社区改造,要让老人生活更舒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20: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2020年,注定要在历史上写下厚重一笔。战疫,战贫,战洪……在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总有人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人民的代表,关键时刻,人大代表从不缺位。

2020年,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动担当作为,聚力打好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积极组织开展“代表行动”。荆楚大地上,9.3万名五级人大代表,始终奋战在一线,守初心担使命、当先锋作表率、架桥梁当纽带。

1月4日,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指导下,楚天都市报推出《民有所呼我有所为——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全媒体专栏,跟随人大代表走进基层,记录他们为民解难、尽心履职的点点滴滴。

极目新闻记者聂丽娟 摄影记者萧颢

鄂州市鄂城区西山街道西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熊学敏,外表温柔,说话轻声细语,性子不急不躁。

但,去年疫情肆虐的危急时刻,她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她坚守在社区60多个日夜,自创五级封控管理模式,带领社区群干和居民们共度时艰。最终,西山社区的3836名居民,确诊人数排名全市33个城市社区的最后一位,熊学敏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身为省人大代表,熊学敏还有一股执着劲儿——为了推动老旧社区改造,她持续建言老旧社区改造,要让老旧社区变新颜,让老年居民们过上更舒心的生活。

360位高龄老人的“亲闺女”

今年1月20日,在西山社区92岁老人贾黎明家中,极目新闻记者第一次见到熊学敏。这天是腊八节,一大早,熊学敏书记和其他社区群干起了大早,熬制了40多份打包盒分装好的腊八粥,挨家挨户送给辖区20多位90多岁以上老龄老人。

“父亲的耳朵有点背,但对熊书记的声音特别熟悉!”贾老的儿子告诉记者,熊学敏经常上门来看老人,老人也把她当“亲闺女”看待,“有时候邻居来串门敲不开门,熊主任来了一敲准能敲开!”

端起腊八粥,熊学敏将勺子递到贾老的手中,嘱咐老人趁热喝。老人端起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开心地吃了起来,熊学敏笑意盈盈,就像望着自己的父亲那样。

面积3.71平方公里的西山社区,整个社区没有一栋电梯房,没有物业公司,3836名常住人口中有35%是60以上的老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有近360人,9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22人,还有部分是独居空巢老人。”熊学敏对这些老人的家庭情况如数家珍。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既要为老百姓呼吁,也要关心老年居民的精神需求,对待他们就要像对待自己的长辈一样,这样他们才不会感到孤独。”熊学敏说,社区很多高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尤其需要社区的关爱,天寒地冻嘘寒问暖,酷暑高温解暑纳凉,要让他们感到社区群干就是他们的家人。

自创五级封控模式与居民共度时艰

2020年1月23日,疫情突然袭来.很多高龄老人被困家中,既不会用智能手机团购订菜,社区群干用喇叭广播防疫知识他们也听不见,这也让辖区老年人居多的居委会主任熊学敏感受到重重压力。

所幸,很快援兵到来——鄂州市各级人大代表在防控疫情最吃紧的关键时期,纷纷下沉到防控一线,仅下沉到西山社区的党员干部就有6个单位参与。

为方便服务居民,正月初四开始,熊学敏就全天候待在社区,整整60个日夜。西山社区是台阶众多的老旧社区,汽车无法开到所有小区居民楼栋下,只能靠肩挑背驮。“决不能漏掉一户,一人!”借来12辆小推车,熊学敏主任和社区群干,下沉党员和志愿者们,创造了“以社区党委为中心,分级下设网格员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和党员包干到户”的五级封控管理模式,将生活物资、团购菜、急需药等居民的生活需求用品,一小推车一小推车,分片落实,包干到人,送到每个单元楼栋下。高龄老人下楼不便,社区又将分装好的团购菜,一层层爬楼送到老人家门口,有效防止人员流动。

熊学敏认为,五级封控模式的好处是,有效防止疫情扩大,将居民安全封控在辖区,同时又能保证每户居民能在社区的互助下,不出小区,不出楼栋,满足基本的生活和送医送药需求。

2020年2月3日,居民黄先生的母亲突然发烧,身体非常虚弱,无法正常进食。黄先生反映给楼栋长,楼栋长反馈给社区网格员后,熊学敏书记立即上报,并帮其紧急联系医院,社区群干派应急车,及时将黄先生的母亲送院治疗。经过1个月治疗,黄先生的母亲转危为安,黄先生一家对熊学敏书记和社区群干的及时援助感激不已。去年12月份,负责管理黄先生楼栋的网格员突患重病,在社区微信群内,社区居民自发组织捐款,黄先生和母亲主动给网格员捐款200元和100元,并表示说,“谢谢社区群干在我们危难之时伸出援助之手,现在群干有难,我们也要搭把手!”

在熊学敏的带领下,西山社区被评为鄂州市“红旗示范党组织”,熊学敏本人也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连续两年建言老旧社区改造

在疫情物资紧张时期,熊学敏带队从鄂州长港镇割、捆、运来5吨藜蒿,保证辖区居民家家有份。她还争取爱心企业捐赠5万元物资,发给社区特殊困难人员。社区封控期间,她带领社区干部、下沉干部、党员、志愿者等,累计服务居民6万余人次,代购米面鸡蛋及蔬菜包等生活必需物资50余吨,代购药品2600余人次,发放免费物资10余吨,还为居民送酒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确保每家都配有防护用品,每家都有基本生活保障。

疫情期间的忘我付出,熊学敏丝毫不后悔,但对家人却至今仍有愧疚。

2018年,熊学敏的丈夫因车祸生命垂危,经过抢救,总算捡回来一条命。经过近一年的艰难康复,丈夫从卧床不起到总算可以拄着拐杖可以走几步。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熊学敏丈夫的康复节奏。

“记得100个腿部力量的拉伸,还要做上肢力量的训练。”疫情期间,深夜休息间隙,熊学敏会给丈夫打去电话提醒他记得康复训练。但缺少亲人陪伴和帮助,熊学敏丈夫的身体至今都恢复得不够理想。“医生说如果按照正常进度,他现在应该可以丢开拐杖行走了。”谈起丈夫的病情,熊学敏至今非常自责。

作为省人大代表,熊学敏全身心为基层居民代言。去年省人代会,她提出有关老旧社区改造的建言,其中提出,不少老旧社区需要安装护栏等设备,以解决老年人出行的安全隐患。当年7月,她所在的社区添加护栏30多处,保障了居民的安全。今年省人代会上,她带来的建议仍是有关推进全省老旧社区改造,因为她在开展基层社区治理工作中,听到不少居民反映,老旧房屋不仅要改造外观,更多很多楼房的“里子”也需要维修,部分漏水的房屋既没有物业,又动用不了维修基金,居民生活受到极大影响。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