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西藏政协宗教界委员建言资政 担当修行与济世双重责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21: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1月23日电 (记者 江飞波)公民、僧侣、活佛以及政协委员,在此间进行的西藏2021年两会期间,不少身着绛红色僧袍参会的宗教界政协委员携多种身份标签参会,承担着修行与济世双重责任,积极参政议政,倍受瞩目。

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爱国爱教、脱贫攻坚等是今年西藏两会宗教界委员们发言的高频词汇。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昌都市察雅县向康寺活佛曲珠·洛松江村说,近年来,西藏安排大量专项经费,极大改善了寺庙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在编僧尼医保、养老、意外伤害险等保障实现了全覆盖,宗教领域展现出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的局面。

曲珠·洛松江村建议,西藏僧侣要以藏传佛教历代爱国爱教高僧大德为榜样,继承优良传统,持戒修行,做“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先进僧尼。

同为政协委员,林芝市曲宗寺活佛达妥·洛桑益西21日发言称,近年来西藏出台系列惠寺利僧政策,全国大力支援西藏建设,才有了包括广大僧尼在内的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

他说,西藏宗教界人士承担着维护藏传佛教和谐秩序、促进健康传承的历史使命。“必须把提高自身修为作为终身追求,秉承‘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宗教理念,正本清源,提高造诣。”达妥·洛桑益西说,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宗教教义阐释要适应时代发展。

在佛学方面,他建议西藏藏传佛教要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学经制度,在佛学院和各分院中形成统一的课程安排,传承佛学文化,培养在宗教上有造诣的僧尼。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直贡穷仓·洛桑强巴也建议,优化西藏区内邀请授课经师的相关手续,同时,他还建议加大乡村寺庙文物的保护力度。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嘎玛珠久曲觉今年重点关注产业脱贫领域,他建议推进那曲市西部班戈县、尼玛县、申扎县等地的旅游开发,加快推进极高海拔地区农牧民生态搬迁工作进度。

洛桑巴·赤列曲桑、强巴遵珠两位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则建议,对西藏农牧区运输管理制度进行规范,保障农牧民出行安全;加强边境乡村医护人员的技术培训,逐步提高边境农牧民的健康水平。(完)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