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串起 “武鄂黄黄咸”三大世界级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4日07:07 来源: 长江日报

“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是我省确立的区域发展布局。

武汉突出“一主引领”,以“领唱领舞”带动“合唱共舞”,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搭建国家创新体系的战略平台,引领带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和全省全域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注入核心动力。

在湖北两会上,就如何推进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来自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咸宁五市的代表委员纷纷热议。他们1月23日向长江日报记者表示,“武鄂黄黄咸”协同创新发展,建议建立协同机制,探索方式方法,出台政策措施,优化科创环境。

■ 省政协委员李全:

大走廊有利于武鄂互利互促,建议建立协同机制互补发展

省政协委员、鄂州市政协副主席李全说,规划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顺应科技创新和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规律,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与鄂州“三城一化”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光谷科创大走廊规划将鄂州纳入其中,本身就是重大战略支持,规划的实施将为鄂州带来大量科创元素落户,武汉鄂州将形成互动互补、互利互促联动态势。

李全说, “武鄂黄黄咸”一直以来就是湖北经济发展较好、经济联系最紧密的地区,这里曾经形成冶金走廊、服装走廊和建材走廊,大走廊规划的实施有利于鄂州传统产业的升级,新旧动能的转换,建成科学城,进而推进鄂州城市转型发展。

李全表示,大走廊建设已有较好的基础,但与国外知名创新区域和国内科技创新走廊相比,包括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协同创新机制有待健全等问题。建议应尽快完成大走廊规划的审批,才能进行各区段的实施规划;建立协同机制,处理好整体与局部关系,互补发展,打造高精尖特色产业集群,避免无序竞争重复建设;强化制度扶持政策,推进产学研协同发展,形成优势创新生态。

(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 省人大代表陈韦:

大走廊核心承载区将重点打造“一轴一源三城三条千亿创新产业带”

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员会副主委陈韦说:“东湖高新区作为光谷科创大走廊核心承载区,是未来支撑‘武鄂黄黄咸’新旧动能转换,及武汉打造全域科创中心的重要载体。”

陈韦介绍说,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核心承载区重点打造“一轴一源三城三条千亿创新产业带”。“一轴”,即高新大道,打造为拓展创新发展新空间的科技创新轴、科技产业轴、快速交通轴和品质生活轴;“一源”,即引领光谷未来三十年发展源动力的光谷科学岛,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国家实验室的集中承载区;“三城”,即未来科技城、光谷生物城、光谷中心城,定位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及服务创新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三条千亿创新产业带”,即分别沿光谷五路、关山大道、左岭大道,形成三条产值超千亿的战略型新兴产业集聚带。同时,鄂州顺丰机场将作为链接全球科创资源要素的门户枢纽,带动“武鄂黄黄咸”发展。

(长江日报记者黄征 通讯员何灵聪)

■ 省政协委员马忠星:

建设大走廊重在建立体制机制、探索方式方法、出台政策措施、优化科创环境

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副主席马忠星说:“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湖北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是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战略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

“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有利于聚集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环境,实施扶持创新政策;有利于汇聚创新资源,加强重大基础研究,创造出更多的重大科技成果;有利于产学研对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和建立有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在全省起到带动辐射作用。”马忠星说,“我相信通过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建设,将为湖北发展注入强劲活力,也为我省建设创新型强省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马忠星建议,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重在建立体制机制、探索方式方法,出台政策措施、优化科创环境,应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上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带动和辐射全省科技创新发展。

(长江日报记者高萌)

■ 省人大代表朱敦尧:

抓住科创大走廊带来的战略机遇,与新平台、新企业对接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这一战略发展规划凝聚了光谷创业者30多年来的心血和梦想,凝聚了光谷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家对未来的期盼。”省人大代表、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敦尧说,光谷科创大走廊战略顺应了城市发展的自然规律和创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天然需求,必将带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和全省全域高质量发展。

朱敦尧在光谷创业近20年,企业的规模和科研能力不断做大做强。目前,武汉光庭正为上市做着积极准备。“从企业自身的发展而言,我们也在顺应着历史前进的脚步,沿着光谷科创大走廊不断发展。”他认为,企业家应当积极拥抱这一战略,抓住科创大走廊带来的战略机遇,不断加大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与新平台、新企业对接,碰撞出新的火花,以光谷为核心承载区,为全省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长江日报记者吴曈)

■ 省政协委员黎苑楚:

建议针对重点产业集成资源,发起设立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未来可以建成中国‘产业大脑’中心区。”省政协委员、省高投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黎苑楚说,“要充分发挥武汉科教资源优势,有目的地吸引头部产业落地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比如,联合高校设立行业研发中心,形成很多最新成果直接在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转化,形成头部产业集群。”

“产业成长最终落脚到企业成长,企业的成长始于技术、成于资本。”黎苑楚建议,运用资本纽带助力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比如针对重点产业,集成资源,发起设立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未来也会成为一个创投的高地。”

“在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技术创新与培育创新资本要比翼齐飞。”黎苑楚说,资本助力加速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同时,要注意按照全产业链的思路来布局大走廊上的产业建设,通过全产业链布局来解决企业的供应链的问题,实现一条走廊产业链“通吃”,实现价值最大化。

(长江日报记者高萌)

[3版]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