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评论|望人间苦难再无“没人看”的心酸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4日18:59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近日,视频网站UP主“墨茶official”在出租屋内死亡一事引发广泛关注。1月23日,“西昌发布”转发报道,“墨茶official”于1月10日在会理县某出租屋内被发现因病死亡,其家庭并非贫困户,父母在其3岁时因性格不合离异。

关于墨茶的生平,最初在网络上流传出的版本,平凡而悲凉。奶奶生病,家中因病致贫,父母躲债跑路,自己高中辍学后打工,遭遇欠薪被诈骗,因重病无钱医治,最后一个人在寒冷的冬天离开人世。这段经历,让很多人在社交网络上写下“瞬间破防”的感慨。

“破防”原本是游戏用语,指的是游戏里的装备、技能被摧毁,没有了防御效果。由于“墨茶official”生前也是一位游戏博主,所以这一说法最先从同好圈中流传出来,因为亲切而真实,广为传播。此时网友们所说的“破防”,指的是心理防御被突破,在自顾不暇、独善其身的网络世界中,真切地为他人的遭遇感到悲伤……而这其实,就是人心中仅次于爱的圣洁感情——同情。

的确,“墨茶official”的经历实在太让人心酸同情了。尤其是从他发布的动态中,可以看到他曾经多么真实、简单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打工、直播、看病、喂猫,倾诉自己身体不舒服,抱怨吃不起草莓……仿若我们身边每一个触手可及的人。而在现在这样一个资源丰富、文明发达的时代,还有如此年轻的生命因为贫病交加而孤独死去,让人悲切之余,更感震惊。无数人涌入他曾经发布的视频,在弹幕中表达自己的同情和怀念,祝他在天堂再无疾病和苦难,能有吃不完的草莓。这些言语,纵然无法挽回已经逝去的生命,却也真诚地表达着,对于不幸者的缅怀关切,映照出人类本性的恤悯和善良。而善良,是我们生存的基本,也是为自己留下的路标。

从媒体披露的消息来看,“墨茶official”的经历,或许并没有网络流传的那么极端,其中或有很多不足为外人道的矛盾和纠结。但其实,没有谁的人生经得起逐帧审视,关注这一事件的目的,也并非为了引发争论,煽动情绪。大家最难接受的,其实是,这样一个年轻人,沉默地逝去了,无人知晓,无人看见,而我们本应有机会去阻止这个悲剧的发生。善良的人们,不愿意沉默地、消极地接受“社会就是如此现实和冷漠”的哀叹。也许,疾病就是会残忍地夺去人的生命,贫穷也会有多种原因造成,生活有时就是无止境地爬山过坎,但谁又愿意真正放弃善意相携的希望呢?

就在这一事件的热议中,不少人开始普及大病、困难人群的救助办法,除了最容易想到的互联网筹款之外,其实政府部门的救助机制、社会组织成员的救助机制,都是覆盖广泛、可供寻求的途径。许多人发声,鼓励那些身在困境中的人,不要只在网络上倾诉自己的痛苦,要积极地寻求现实社会中的帮助,要相信世上总会有愿意给予温暖的好人。

网络的确扩大了视野,缩短了人际距离,但却也因为海量的信息冲刷,让注意力资源逐渐分化。“墨茶official”生前的账号粉丝只有100余人,去世消息传出后,如今粉丝突破了110万,很多人为此感到遗憾,感叹道如果在他生前也能有如此人气,或许现在还能坚强地活着。但这其实是个无解的悖论,因为我们都知道,在互联网的浩瀚大海里,我们不可能捕捉到每一个个体的哀乐忧欢,徒叹“如果”不如珍惜当下,善待周围。

在网络上,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很多人,总有人陷入一时的困苦,总有人遭遇命运的暴击。他们或许看上去不是刻板印象中的“弱势群体”,也和我们一样追星、看剧、打游戏,但事实上却在人生困境中苦苦支撑,微弱地发出求救的信号,希望更多人,能听到这些几不可闻的哭声时,给予他们一些安慰再遗憾地说:“很抱歉用这样的方式认识你”。而至少可以更为平静豁达地说:“谢谢你,曾经那么拼命地,和我们一起,与无常的命运抗争过。”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