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当京剧脸谱遇见威尼斯面具,武汉小学生和意大利学生被彼此的文化“电”到了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4日19:54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1月24日讯(记者柯称 通讯员朱春香)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一条丝绸之路牵起了中国和意大利人民源远流长的深厚情谊,在全球携手抗疫的当下,两国民间文化交流与互动也没有停止。1月23日,武汉两所小学和意大利两所学校,通过意大利国际艺术与教育联盟和武汉楚媒教育组织的“同在蓝天下,托举新希望”线上交流活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活动现场

活动参与方分别是以武汉市洪山区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武汉市洪山区卓刀泉小学为代表的两所中方学校和以意大利那不勒斯Vincenzo Cuoco、意大利那不勒斯Schipa Cuoco为代表两所意方学校。双方学生用简单的英语打招呼并介绍自己的姓名、年龄,视频里,一只只挥动的小手化解了彼此的小紧张。

适逢中意两国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本次活动紧跟两国时事,以意大利老师特凡尼亚•斯帕内塔创作的一则与中意抗疫有关的童话《同在蓝天下——清与月的故事》为背景导入,组织孩子们画出自己心中的“清”和“月”,并勇于分享自己的作品及其寓意,让同样经历疫情的孩子们切身感受和传递两国之间的情谊。

其中,卓刀泉小学的一名同学通过自己的画表达了对远在意大利抗疫的妈妈的思念和对疫情早日结束的期盼,孩子纯朴真挚的情感让人动容。

中方学生在绘画

为了增进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活动设置了体验两国特色手工面具绘画的环节。在孩子们开始动手之前,意大利老师和中方老师分别播放了关于意大利威尼斯面具和中国脸谱文化的视频介绍,孩子们都被彼此神奇的面具文化所惊艳。

一个个戴着夸张面具的人,出现意大利的街头集会,仿佛电视剧里万圣节的有趣场景,中方的小朋友们对这些神奇的充满魅力的面具充满了兴趣,发出惊叹。而意方的小朋友们见到红脸的关公、蓝脸的窦尔墩和五颜六色的线条,也是忍不住赞赏:很漂亮!

中方学生展示京剧脸谱

紧接着,双方献上自己为对方准备的精彩表演。意大利的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以掌击乐,给中方的学生们唱了一首民族歌曲,虽然语言不通,中方学生依然能从明快的旋律中感受到歌曲传递的喜悦与友好之情。卓刀泉小学播放了本校的特色节目——黄梅戏唱曲,并由六(1)班杨李傲同学现场展示了黄梅戏片段,让意大利小学生们心驰神往、赞叹不已;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的学生们也为意方学生献上了自己的校歌和学校宣传片。

“我们很喜欢中国,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够到中国旅游,近距离体验中国文化。”面对意大利新朋友的期盼,中方两所学校的孩子对他们发出了诚挚邀请,期盼疫情结束时能够面对面的交流,一起学习一起畅聊。

中意学生在线互动

活动主办方之一的楚媒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培养青少年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青少年,是时代召唤,是国之大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校际交流方式将成为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常态,在线课堂、远程互动将成为中外校际交流的重要渠道。希望本次活动,能为更多学校开展国际交流,培养学生国际合作意识,提供有益的经验。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