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点赞高铁,与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有关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4日20:35 来源: 中国铁路

“从北京开车到崇礼至少得三四个小时,坐京张高铁仅需约1小时,省下不少时间,以后可以多来!”滑雪爱好者李博“全副武装”,拎着雪杖走向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某个雪场。

“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2019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

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

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搭乘高铁,飞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

里程稳居世界第一

出行更便捷

“现在家里有啥急事,立马就能赶回去,外出工作更踏实了。”2019年12月张大高铁开通后,北京到山西大同的通行时间由约6小时缩短至1小时45分钟,这让在北京做家政服务的杨大姐感受到了更大的便利。

延伸,再延伸,高铁让人们的距离越来越近。这五年,哈牡、新通高铁相继运营;郑渝、郑阜高铁开通,中部“两小时经济圈”从蓝图变为现实;广深港高铁使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动脉越来越通畅……

创新服务不断升级

体验更舒适

2016年7月15日11点20分,不到2秒的时间,两列高铁列车以420公里的时速在郑徐高铁上演“极速会车”,创造了高铁列车交会、重联运行速度的世界最高纪录。

令人自豪的是,“复兴号”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84%为中国标准,性能比以往动车组更胜一筹。“每个细节都追求完美,仅高铁转向架装配方案就设计了90种,经过上千次反复验证。”中车四方公司钳工首席技师郭锐说。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表示,我国率先成功探索了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系统关键技术参数变化规律,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核心竞争力。

技术自主可控,运营也更安全智能。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实现自动驾驶等功能的京张高铁,使我国拥有了首条智能高铁;网络购票在线选座、人脸识别进站秒过、手机预订特色餐食、异地购票全路通退通签等服务,使高铁旅客搭上了移动互联的快车……

带动区域协调发展

经济更繁荣

“交通便利,接待的游客越来越多,观光园陆续带动60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江西吉安市万安县一家鲜花观光园负责人郭庆全说。2019年昌赣高铁开通后,万安县乡村旅游迎来新机遇,去年中秋国庆期间日均接待游客1.2万人次。井冈蜜柚、水南腐竹、泰和乌鸡等一批土特产也搭乘昌赣高铁南下北上,有力激活了当地经济。

通达,再通达,高铁让发展更加平衡。成贵高铁贯通,结束了川南宜宾、滇北昭通、黔西毕节等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宝兰高铁开通,将西北地区全面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截至2019年底,高铁网对5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覆盖率达86%。

日兰高铁日曲段开通运营,沂蒙革命老区接入全国高铁网,脱贫奔小康有了“加速器”;一头是西湖,一头是黄山,杭黄高铁串起数十个风景区,带动很多新就业形态……

高铁列车呼啸驶过,一条条产业聚集带、旅游黄金带在沿线逐步形成,“流动的中国”活力四射!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