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攻坚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09:39 来源: 湖北日报

鄂东南(黄冈)应急救援基地建设项目开工,该项目被纳入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项目笼子。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莉 通讯员 赵树祥 李伟

1月22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公布,湖北连续35个月无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保持“双下降”。

令人振奋的数字背后,是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直面矛盾、补齐短板、化解疑难,整合优化各方应急力量和资源,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攻坚战的日夜奋战。

强统筹,救援直升机两小时内可起飞

“火头正迅速向西南方向蔓延,过火面积已达15公顷,情况紧急……”2020年11月24日上午9时许,黄冈市红安县开发区大团铺“突发森林火灾”,严重威胁周边村庄安全。

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螺旋桨飞速转动,一架直升机腾空而起,吊挂装着数吨水的巨大吊桶,飞到火场上空洒水灭火,有效降低林火强度和火线蔓延速度。火势得到压制,地面灭火分队抓住有利时机,集中力量扑打明火,清理余火。

这是一场森林火灾扑救演练。演练中,救援直升机能第一时间抵达火灾现场,得益于一套行之有效的航空应急救援联动工作机制。

去年疫情期间,这套机制发挥重要作用,在陆路运输不畅的情况下,多批次从上海、南京、河南、浙江、北京及安徽等地转运防疫物资。同年汛期,湖北防汛救灾任务极其繁重,备勤武汉的航空救援直升机成为了好帮手。

在一次次实战中,湖北的航空应急能力得到锤炼,航线审批从过去两天以上缩短至两小时,应急部门与6家通航企业建立应急救援保障协议。

省应急管理厅先后与民航湖北监管局等19个单位签订应急联动、救援技术保障协议,与中部战区驻鄂部队、湖北省军区建立军地联动机制。健全解放军、武警、专业力量等六类救援力量参与抗洪抢险等应急处置机制,年内实现救援人员零伤亡……一张覆盖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网,正密密地编织着。

“我们不仅要与危化和矿山等事故‘战斗’,还要与森林火灾、暴雨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斗争’。”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施政表示,还将建设全省航空应急救援指挥调度平台,负责全省航空应急救援直升机和无人航空器的指挥调度、训练演练、救援保障等工作。

补短板,十大工程夯实应急基础设施

1月19日,黄石市应急物资储备中心揭牌并投入使用,目前已储备该市4个城区的应急物资,总价值约800余万元,共60多万件,主要包括生活类救灾物资、卫生类防疫物资、森林防火类物资、防汛应急救援装备等7大类物资。此外,搭载线上进销存物资管理、视频监控、温湿度自动监控报警、消防及安全管理等4个线上管理系统,实现实时更新、云端查看、远程调度和监控报警等一体化现代化智慧管理。

这是湖北补齐短板、化解风险的尝试之一。为破解当前物资储备体系不完善、“防”与“救”责任链条对接不紧等问题,省应急管理厅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支持,国家华中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区域应急物资供应链与集配中心、3个省级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7个市级应急物资储备库等应急管理重大项目,先后成功纳入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重点工作清单、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一场与风险进行的无声较量悄然推进。

今年起,湖北将建立健全重大自然灾害调查评估制度,以县为单位开展全省灾害综合风险调查、重点隐患排查,摸清全省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分类编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图和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 今后,可按图索骥,制定相关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助力救援力量和救援物资的有序分布。

啃骨头,专项整治遏制特大事故发生

近日,看着整改后焕然一新的厂区,天门市诚鑫化工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沈金明高兴地说:“隐患整改完成后,企业生产有了更多保障,我们安心多了。”几个月前,还在因为安全隐患提心吊胆生产的他,如今丝毫不见当时的忐忑。为了这份安心,他先后投入100万元资金。

“抓安全生产,我省越来越严。”这是沈金明等许多企业负责人的切身体会。

社会的温度,取决于“底线”的刻度。

从隐患排查“回头看”到百日攻坚,从“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到“力度最大”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每一步都彰显着湖北“对每个生命悉心防护、对绝对安全不懈追求”的决心。

省应急管理厅还建立了督导检查、会商研判、情况通报、清单管理等机制,压实各级责任。驻应急管理厅、交通运输厅等15个纪检组对本行业领域三年行动进行全过程监督。同时,派出近百名专家帮扶8个重点县,对其中4个重点县开展风险隐患深度排查。

监管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依托省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在线监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三等及以上尾矿库。开展复工复产企业、重点行业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强化事故查处,去年以来,该厅依法组织调查3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挂牌督办3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