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摘掉穷帽直奔小康 乡村振兴阔步前行 “脱贫之星”晒出鄂东南幸福账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08:5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袁子兴夫妇带领工人们一起干活

龚七星夫妇正在给鸡群喂食

吴南成和儿子正在加工板凳

电影《影》的群众演员与刘弄璋(白衣)在张司边村合影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高东起 邬晓芳 通讯员 袁俊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从外出打零工到家门口创业、从靠天吃饭到自给自足、从贫困地区到生态景区……这几年的赤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政府探索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让贫困户、贫困村摘穷帽、奔小康,为乡村振兴蹚出一条新路。连日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赤壁多个曾经的贫困村、贫困户,记录下一个个真实的脱贫故事。不少“脱贫之星”表示:脱贫了,日子更有奔头!

饲养能手年入30万元

从靠政府接济到年收入30万元,曾经的贫困户到如今的“脱贫之星”,赤壁市中伙铺镇洪水铺村村民龚七星,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新生活。

1月19日,记者现场探访时,龚七星夫妇正忙着给成群的鸡和猪喂食。一旁新建的二层楼房干净整洁,屋内冰箱、彩电、电炉、饮水机一应俱全,与不远处的破旧老屋形成鲜明对比。

以前,龚七星家因病致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村和驻村工作队帮扶下,龚七星燃起了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希望,大力发展养殖业,养鸡规模扩大到6000只以上。后来,龚七星又开始养猪,由刚开始的几头种猪慢慢繁殖到现在50多头。

洪水铺村书记龚训练介绍,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龚七星家的鸡滞销,驻村工作队主动联系爱心人士认购,通过网络平台销售,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龚七星粗略给记者算了笔账,2020年销售鸡、猪,再加上鱼、龙虾、蔬菜和水稻等,收入约30万元。短短一两年工夫,他不但还清所有外债及贷款,还让家人过上了幸福生活。“接下来我还想再多养些鸡,争取多赚钱,明年买车,后年买房。”龚七星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憧憬。

贫困户致富当上厂长

贫困村变身旅游名村

仅两三年时间,赤壁市官塘驿镇张司边村就从“有女莫嫁”的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旅游名村。

张司边村位于群山之中,是个风景优美、山多地少的林区村,也是赤壁市23个贫困村之一。曾经,村民以种植楠竹、挖野生黄精售卖为生,仅能糊口。

2017年4月,导演张艺谋拍摄电影《影》,张司边村的竹林成为拍摄地之一,张艺谋为该村亲笔题名“醉美生态竹乡”。

随着《影》的上映,张司边村也成了“名村”,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开进来,古朴的传统村落重焕光芒。2018年,张司边村被纳入中国第五批传统村落保护,入围“湖北省美丽宜居示范乡村”,2020年又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

明星效应、国家级名片,吸引了能人回乡创业,也让政府和社会资本不断进入,张司边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支书刘弄璋告诉记者,张艺谋电影拍摄基地、将军古道古学堂、越野车赛道、旅游服务中心、民宿康养基地、石龙湾山庄、四季果园有机蔬菜基地等项目,都逐一落地。村民从生态观光、规模农业、渔业特色养殖获得的人均纯收入就达7500元。当地已然形成生态优美、民风淳朴、村民和谐的新景象,在新农村建设上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

在赤壁当地流传着一段佳话:贫困户当了厂长,还带领乡亲一起脱贫。这位厂长,就是官塘驿镇大竹山村的脱贫典型袁子兴。

1月20日,在自家的楠竹拉丝厂里,袁子兴正和工人们忙着赶工。“我们生产的一次性筷子不仅卖到省内,还远销山东、河南等省,年产值有900万元左右。”袁子兴自豪地告诉记者。

说起当初办厂时的情景,46岁的袁子兴感慨万千:“光启动资金就要近百万元,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帮我多方联系贷款。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的厂子很难办起来。”

袁子兴的儿子和妻子都是残疾人,女儿正在读书,他家入不敷出,成为典型的贫困户。大竹山村周围竹林环绕,如何利用当地资源?2019年,袁子兴向村支部书记付兴华谈了办厂的想法,得到了肯定和支持。

如今,袁子兴的工厂正热火朝天地运转着,自己也买了一台轿车,但他没有忘记村里其他贫困户。他的工厂请了20多名工人,其中贫困户就占了三分之一。“工人年收入三四万元,有的能达到10万元。”袁子兴介绍,“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希望厂子今后能越办越红火,争取扩大生产规模、产值翻番,带动更多乡亲一起发家致富。”

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在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司村的一家竹木加工厂里,记者见到了正带着儿子一起干活的吴南成。几块零散的木头零件,在吴南成的手中迅速组装成一个板凳,精致小巧。

吴南成今年67岁,妻子和儿子身体都不好,家庭负担重。他告诉记者,这两年在这里打工,工资稳定,每年能挣4万多元。而以前在外打零工,收入低不说,还经常无着落。“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既带着儿子赚了钱,又能照顾到家里,比以前好多了!”老吴欣慰地说。

该竹木加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厂员工里有一名低保户和三名贫困户,他们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全都实现脱贫。

像这样的竹木制品加工企业,在羊楼司村有大小103家。该村还将中国古典文化融入竹木制品,制作的“清明上河图”被评为中国竹业博览会金奖产品,生产的《论语》《三字经》等竹简书籍远销海外,已实现从卖“竹资源”向卖“竹文化”的转变。

羊楼司这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围绕打造“湘鄂竹木制品生产销售聚集区”目标,持续聚力发展竹木制品加工产业,年产值超2亿元,2016年已经实现整村脱贫出列,正在走向乡村振兴。

如今,赤壁市一幅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正在紧紧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