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红安滠水河边183户居民拆除“吊脚楼”为河水让路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08:3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柯利华、通讯员肖复苏、黄锋)1月21日,红安县华家河镇镇区,沿滠水河东岸而建的183户“吊脚楼”已经拆除,为河流让路。

华家河镇位于红安县西北部,滠水河的两条支流交汇于此,3公里河段穿镇区而过。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居民开始占用河道建房屋,当地俗称“吊脚楼”,据统计共有183户。河道变窄,影响行洪和水生态环境,2010年、2016年暴发的山洪,严重危及沿河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我家以前建在河中间,2016年山洪暴发,一楼全部被淹。”华家河镇居民张解和说。10多年来,历届华家河镇党委、政府都将“沿河建筑物避险搬迁”列入议事日程,但因资金筹措难、拆迁体量大,一直无法启动。

“为滠水河让路,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11月,红安县启动华家河镇沿河建筑物搬迁拆除工程,从县财政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183户“吊脚楼”户主积极配合,4天内全部签字搬迁。“早点搬走好,雨季再也不用提心吊胆。”沿河居民刘彬说。

“吊脚楼”拆除后,滠水河宽度将由原来的30米拓宽到40米以上。未来,将实施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包括河道拓宽护砌工程、排污设施工程、绿化亮化工程等。

搬迁拆除只是开始。华家河镇党委书记陈复军说,镇里已在地势高的双河小学旁规划建设住宅区,安置“吊脚楼”搬迁户,启动建设路、水、电、环卫等基础设施,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