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民政部:六项措施保障节日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14: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5日电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张再刚25日表示,民政部会同相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妥善安排节日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5日上午,民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现在距离春节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请问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民政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节日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张再刚回应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两节”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民政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妥善安排节日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一是加强对已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监测排查,主动发现、精准识别困难群众,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范围。全国共有4420万困难群众纳入低保范围。全国城市低保平均标准为每人每月665元,农村低保平均标准为每人每年5842元,分别同比增长7.7%、11.3%。

二是财政部、民政部提前下拨2021年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041.62亿元,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需求。

三是督促地方及时足额发放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金。鼓励地方根据实际情况为困难群众发放节日补助或临时生活补助。

四是部署地方根据食品等物价波动情况,视情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五是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各项政策措施,努力降低疫情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明确对受疫情影响陷入生活困境的群众,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可采取增发救助金、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和生活物资、暂缓退出低保等方式,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六是指导北方地区实施冬季取暖救助,确保寒冷地区困难群众冬天不受冻。据统计,黑龙江、辽宁等北方地区累计发放取暖补贴超过18亿元。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