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寒假不规律饮食,不少孩子身体出现亚健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14: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1月25日讯(记者 王云政 通讯员 温红蕾 王琛)寒假春节来临,不少孩子因生活作息不规律,饮食紊乱,出现了暴饮暴食、过分偏食、厌食等现象。记者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武汉儿童医院获悉,近期因不合理的饮食习惯而造成消化不良、便秘、呕吐、腹痛、精神不振等症状来就医的患儿明显增多,专家呼吁家长应重视培养孩子正确的饮食习惯。

10岁男孩过度进补患上脂肪肝

10岁的乐乐(化名),家住武昌。乐乐从小胃口就特别好,比同龄的孩子大一圈,经常受到邻居们夸奖他长得好。乐乐的奶奶一直很宠爱小孙子,经常去超市给他买坚果、牛奶及他喜欢吃的甜点零食。谁知乐乐逐渐变得挑食,不爱吃正餐,越来越喜欢吃零食。一开始乐乐越长越胖,乐乐奶奶觉得是自己孙子吸收好,后来乐乐变得只长肉不长个,这才引起家人的重视。

近期,乐乐的肚子越长越大,甚至出现了腹痛,乐乐奶奶看着腹痛的小孙子,心急如焚,于是带他来到了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看病。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消化科罗燕军主任医师仔细查看了乐乐的病情,发现乐乐皮下脂肪较厚,伴有腹痛等症状,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后,诊断乐乐为非酒精性脂肪肝。罗燕军主任医师根据乐乐的病情,给他开了一些治疗的药物,并嘱咐乐乐家长日常生活应注意合理膳食,荤素搭配,适当地加大乐乐的运动量。

临近假期罗燕军主任医师提醒家长,应注意儿童饮食卫生,合理膳食。当孩子出现挑食、偏食等不良饮食行为时,家长应及时纠正。放假期间时刻监测孩子的身体状况,如果孩子体重增长过快,家长应帮助孩子管理体重,若孩子身体出现不适,应立即就医查看。

爱美女孩过度节食造成精神不振

15岁的甜甜(化名),亭亭玉立,长得十分漂亮。由于2020年在家过了一个超长的假期,每天和家人们一起吃喝少动,全家人体重都增长不少,开学了有小伙伴笑甜甜胖若两人,甜甜内心十分懊恼,哭着要减肥,妈妈找来各种方子和女儿一起节食,时间一长,甜甜确实瘦了不少。近期,妈妈发现她越来越食欲不振,甚至出现掉头发、乏力、精神不振的症状,急忙找医生。武汉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周诗琼主任医师查看了甜甜的情况后,及时对甜甜进行了医学干预,补充了营养,并对她和家长进行心理疏导。

周诗琼主任医师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培养孩子健康的饮食、作息、运动习惯,保证均衡(荤素搭配)、适量、多样化的膳食模式,若因各种原因不能外出锻炼,也尽量选择适合全家参与的,有趣味性的室内活动,保证每日至少3小时以上的自然光照时间,做好孩子的心理调适,家长还需做正面的引导。

六成患儿因饮食习惯不合理身体不适

记者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获悉,来看病的患者中,有6成患儿因不良的饮食习惯而造成身体不适。武汉儿童医院专家表示,近年来儿童饮食健康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重视,这是个好现象,但是有些家长对于健康饮食方面的误区,也导致了不少问题。

寒假、春节在即,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消化科罗燕军主任医师提醒市民,儿童日常饮食应注意营养搭配,保证每日膳食纤维的摄入,切忌不要给孩子摄入过多的高油高盐高糖饮食,烹饪方法应选择清淡的做法,吃和运动要均衡发展,每天保证适量的运动量,这样有利于提高孩子免疫力。日常生活中也要给孩子树立榜样作用,以身作则,培养好孩子饮食习惯。

武汉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周诗琼主任医师表示,目前物质生活丰富,不宜集中在过年期间大补特补,孩子们放假了,也尽量维持平日里的饮食、作息习惯,避免熬夜、睡懒觉、暴饮暴食,创造条件让孩子进行户外运动,如在阳台上做广播体操等。家长还应注意孩子们的饮食安全问题,吃食物前应查看生产日期,尽量选择新鲜食物。叮嘱孩子细嚼慢咽,孩子口中有食物时,不要逗笑、讲话,防范误吸和哽噎。若幼儿身体出现不适,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