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 县市区

孝南:苦尽甘来终有日 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13:37 来源: 孝感日报

(记者秦荣 丁中秋)“红珍,今天又要辛苦你咯。”“哪里话,谢谢你们关照!”1月17日,孝南区陡岗镇段湖村贫困户胡红珍应约到附近一户人家帮厨,许多相熟的人一看到她便连忙招呼。

从山西工地返回段湖村不到两个月,胡红珍已陆续做了五六次帮厨。“洗菜、洗碗、切菜,一天能挣150元,还能就近照顾正在念初三的儿子,”胡红珍心满意足。

说话间,记者注意到她那长了冻疮的双手明显红肿,而且裂开了几道口子。这个身高不到一米六的瘦弱女子却微微一笑说:“没关系,以前承包食堂的时候,手冻伤了照样洗洗涮涮,水里来水里去。”

说起胡红珍,村民高大全叹息道:“真是不容易,一天到晚勤扒苦做,辛辛苦苦养育两个孩子,还要照顾多病的公公,又种田又打工,里里外外一把手!”

43岁的胡红珍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恩爱,上有公婆舐犊,下有儿女绕膝。不曾想,6年前,不幸接二连三降临,婆婆和丈夫相继病逝。看着年幼的一双儿女,以及五六万元的外债,胡红珍哭红了双眼。

她的母亲开导她:“你必须坚强起来,为了两个孩子也要把这个家撑起来。”

孝南区财政局驻陡岗镇段湖村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来了,鼓励她:“一家人的顶梁柱倒了,你必须坚强啊,日子还要过,孩子还要靠你养大。”

工作队帮她制定脱贫规划,帮她家申请低保,给两个孩子申请教育补助,给她公公申请办理慢性病卡,还介绍她到镇幼儿园食堂务工,为她的公公争取了公益岗位。

胡红珍说:“真的很感谢工作队和村里,他们给了我们一家很多的帮助,我自己也要有志气啊。”

为了补贴家用,她做过缝纫工、帮厨、幼儿园配餐员……去年4月份,她又跟着弟弟到山西省太原市的工地上打工。

“一个人做两个人的事,女人做男人的事。”胡红珍告诉记者,白天在工地上做勤杂小工,和男人一样手提肩扛一百多斤的建材。三伏天里,工地为赶进度要冒高温作业,钢管烫手,钢板烫脚,她都咬着牙坚持。为了多挣钱,她一人做两个人的活,还负责做8个工人师傅的三餐饭,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去年11月底从工地回来的胡红珍也没闲着,打理好家里,便四处找散活。她高兴地说,已经跟镇上的服装厂老板说好了,过完春节就去服装厂上班。“孩子马上要中考了,关键时期,我想好好陪着他。”胡红珍说。

苦尽甘来终有日,去年从中职毕业的胡红珍女儿已经在孝感一家幼儿园当上了实习老师。女儿领到第一笔工资便拿来给她,她告诉孩子:“你自己收好,照顾好自己就是妈妈最大的心愿。”

明年,成绩优异的儿子即将中考,她坚定地说:“希望孩子能考一所好学校。再苦、再难,总算快熬出来了,好日子一定不远了。”

【责任编辑:黄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