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关于“十四五”的那些事儿,我们编了一本小辞典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14:40 来源: 共青团中央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华全国学联”(ID:zhqgxslhh)

导读

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了“十四五”规划《建议》,我们推出《“十四五”青年小辞典》,住房、就业、教育、健康……这些和青年们息息相关的问题,这里都有解决之道。

“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建设智慧能源系统

建设智慧能源系统是我国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阶段性目标。

建设智慧能源系统的重点在于推动能源供需平衡、协调发展、科技赋能、机制创新和区域合作等方面,从而稳步推进能源“产供储销”、“源网荷储用”供需体系建设,逐步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和布局,努力提升智慧能源系统建设、能源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水平。

“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的重大战略设计,充分体现了党的历史使命、国家战略需求和军队使命任务的有机统一,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阶段性目标任务提供了战略引领。

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内涵寓意就是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从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国防科技等方面,对我军现代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的进一步探索,是对现代化发展目标的进一步明确。

“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生活性服务业是直接向人们提供物质和精神生活消费产品及服务,满足人们生活性消费需求,包括旅游、家庭服务、养老、医疗、文化体育、商贸服务等,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当前我国生活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人们对于生活服务业的高质量与多样化有了更高的要求。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对于改善民生、扩大消费需求、转变生活方式有着重要支撑带动作用。

“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世界的核心,是人精神上的“钙”,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是青年成长成才、成就事业、开创未来的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强化引领地位、汲取历史经验、跟进时代发展和实现伟大梦想的需要。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筑牢全党全社会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汇聚起14亿中国人民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把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引领广大青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做自觉自信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其背后所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好局面,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向党看齐、在行动上跟党奋斗、在情感上与党同心。引领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

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

“十四五”规划《建议》里每一句话都不简单

《“十四五”青年小辞典》将帮助你

通俗解读那些看似云淡风轻

实则波澜壮阔的文件语言

往期目录

● 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 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权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

● 集中支持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 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

● 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 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

● 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

● 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

● 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

● 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

●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 要更加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 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

● 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

● 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 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

● 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 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

● 提升全民数字技能

● 实施国家节水行动

● 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

● 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

● 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