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评论|“演员”就位了,教育初心何在?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19: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近日,一名“老师”同时出现在几家在线教育机构的网络视频广告中,有时自称“教了一辈子数学”,有时又说“做了40年英语老师”,引起广泛关注。媒体调查发现,这名“老师”实则是广告供应商找的演员。(据1月25日人民网)

同一张面孔,不同的身份,横跨数个学科,纵横各大平台,一会是英语名师,一会儿是数学“大拿”,道貌岸然,言之凿凿,无非就是想尽花言巧语,掏空家长腰包。这种拙劣的广告方式,令人感到十分熟悉。对了,这不就是原来“最忙神医”卖保健品的套路吗?

曾记否,传说中以多个身份活跃在多个地方卫视的“四大神医”,被网友戏称为“卖药天团”。那扮演专业人士,极力煽动购买欲望的神情、话术、套路,与此情此景高度重合。这才几年了,换个马甲又来一遍,简直是无视网友智商。

找人扮专家卖保健品,和找人扮名师买课,本质上是一样的,一个骗病人老人,一个哄孩子家长,都是为了赚钱就丢了诚信、丧了良心。虽然说,找演员冒充名师拍广告,并不能直接反映该平台的课程质量好坏,但至少给人一种“打肿脸充胖子”的感觉。在营销上玩这种虚假招数,本身就已经背离了“诚信”二字,身为教育机构,连基本的诚实都做不到,谁能放心让孩子上你们的课?

当然,我们必须看到,在线教育的迅速发展,对于优化教育资源分配,推行因材施教都有显而易见的好处。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也正是这场疫情,助推在线教育站上了风头,立刻成为资本的宠儿。然而,资本对于利益的渴求和教育的公共属性,又有着天然的冲突。如果把教育纯粹看成一门生意,眼里只有A轮B轮、流量流水,对于最为核心和重要的教育质量,就可能会能敷衍就敷衍,这样的在线教育,实质上就是坑蒙拐骗、误人子弟。

无论是线上线下,何种模式,只要做教育,本质就在于教书育人。忙着赶场子、做表演的“老师”,当然是做不到这些的,只想着怎么营销赚课程费的在线教育平台,当然也是不值得推广的。

唯有驱逐劣币,规范监管,才能让这个前景远大的行业稳步前行,为教育带来新的创想和能量。当年的“最忙神医”曝光后,违规广告立刻被叫停,相关企业也受到了调查处理,那么,在同样备受关注的教育领域,也应该同样及时介入,让违法违规机构停止说谎。

而更值得深思的是,如此简单粗糙的套路,平台之所以敢用,也是看中了家长着急上火的心情,想用铺天盖地、夸张过火的广告抢占注意力,加剧家长的焦虑心理,诱导她们花巨资抢课买课。所以,在让人眼花缭乱的在线教育狂潮中,家长也需要清醒一点,细致了解,认真选择,理性消费,少一点功利心,多一些警戒心,不要着了“演员”的道。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