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王明华委员:建议开展全省土地质量调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19:49 来源: 湖北日报

只有确保耕地质量安全,才能保障粮食安全,也才能支撑生态安全。

省政协委员、省地质局第二地质大队技术人员王明华建议,开展全省土地质量生态地球化学调查。

王明华认为,土地是生态环境的本底,自然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省委、省政府提出做好长江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只有全面查明土地资源数量、质量和生态现状,才能合理保护和开发利用,服务好乡村振兴、长江大保护、土壤污染防治等战略实施,支撑好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管护。

王明华建议,可设立专项,在2021年-2022年,集中对全省剩余的76个县(市、区)3.91万平方千米的耕(园草)地开展土地质量生态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在调查基础上,进行生态风险评价和等级评定,圈定优质土地资源,掌握土地质量状况和生态隐患风险,并建立全省村级永久基本农田质量档案。

同时,可开展耕地质量动态监测,构建分类监测体系,搭建耕地质量监测管理系统平台。根据湖北省地质地貌、耕地渐变类型分区、耕地等别分布、行政区划及已有土壤环境调查资料等因素,建立基础监测点6500个,设立生态环境风险监测点,开展年度动态监测。建设湖北省耕地质量监测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全省耕地质量和耕地质量等级数据智能化查询和管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邓伟)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