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全球战疫:加拿大新冠疫情一年有得有失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22: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加拿大新冠疫情一年有得有失

中新社多伦多1月25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在去年1月25日报告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回顾这一年,加拿大在对抗疫情方面既有得,亦有失。加拿大流行病学专家王培忠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变异病毒的出现和传播,加拿大需着力防范更为严重的反弹。

截至1月24日晚,加拿大累计报告病例近74.74万例,康复约66.46万例,死亡19094例,尚有活跃病例63668例。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资料图:2021年1月14日,加拿大多伦多市中心一家食品小摊顾客寥寥。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作为多伦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纽芬兰纪念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的王培忠表示,经历了过去这一年,现在回头看,加拿大政府、专家和民众都想把疫情控制好,并付出了努力。

加各级政府、各党派之间配合较好,且始终保持高透明度;加官方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依靠科学、支持科研,这与美国特朗普政府违背科学的做法形成较大反差。因而,加拿大的抗疫成效好于美国和其它许多西方国家。

王培忠认为,加拿大在第一波和第二波疫情中都错过了更有效遏制病毒的关键窗口。这暴露出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

其一,在初期过度自信,导致反应迟缓。凭着应对SARS的经验,加方自认应对能力足够强。当发现首个病例,以及世卫组织先后宣布新冠疫情为紧急公共卫生事件和大流行后,加官方仍轻视病毒风险。

他认为,这不能完全归咎于政府,原因是政府过于依赖少数专家。而专家的失误易导致应对失当。如,加公共卫生部门在去年4月上旬方表态建议民众在室内公共场合佩戴口罩。

前期应对也暴露出公共卫生体系若干漏洞。2003年SARS之后加拿大设立公共卫生署,其功能类似他国的疾控中心。但其预警功能在新冠疫情初期未能成功发挥。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资料图:2021年1月14日,佩戴口罩的乘客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中心等候公交车。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其二,将疫情视为简单的公共卫生事件。王培忠强调,控制疫情不仅仅要靠公共卫生举措,更应视为国家行动,需政府的多方面决策及严厉措施。

去年3月中旬起,加拿大一些地区开始实施限制措施。但检测工作并不到位,如检测能力不足、检测结果耗时过长,未有效遏制病毒传播。病毒对不同群体的影响最初亦未得到很好的跟踪、分析和解决。

目前,除了疫苗采购、分配等个别事宜,加拿大仍无全国统一的疫情管理方案。诸多事项都由各省自行操作。在去年夏天之前,不同部门及专家还不时出现建议不一致的情况,令民众无所适从。

其防疫抗疫工作本身受到一定程度的政治因素影响。如,针对国际旅行的限制措施出台较晚,对跨境旅行者的管理亦过松。

他说,加拿大缺乏疫苗本土生产能力。从国家战略层面而言,这种局面也需改变。

展望后续抗疫,王培忠认为,一大挑战是长时间疫情带来的松懈与倦怠,人们的压力及抑郁情绪渐增。政府需多关注疫情对未成年人及一些特殊人群的影响。

抗疫下一步重中之重是疫苗。但加拿大目前仍面临疫苗供应、分发及民众教育等问题。目前疫苗紧缺问题难以在几周内改善。加政府的目标是9月底之前为所有有意愿者接种疫苗。但仍有一定数量的人对疫苗持观望或抵触态度。

王培忠乐观估计,今年年底时加国疫情应有很大缓解。但今年未必能靠疫苗实现群体免疫,民众仍须做好自身防护。他亦相信,新冠病毒未来不会消失。鉴于其变异速度较快,将来民众可能需要像对付流感一样,每年注射疫苗。

目前加拿大多地实施宵禁、紧急状态、居家令等连续加码措施,每周平均新增病例数已有所下降。王培忠认为,这显示相关措施开始奏效,但仍不及预期,不可高兴过早。

他提醒,在变异病毒传播的情况下,一旦放松,极可能面临更为严重、更难以控制的反弹。

控制疫情的目标应向“零增长”方向努力,“要在事情变得更糟之前把事做好”。(完)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