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对50个路口进行“微创手术”,过马路再也不慌了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20:23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月25日讯 根据高德地图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武汉市城市交通健康指数在全国“汽车保有量”超300万辆的城市中排名第4,排前三位的城市分别是天津、石家庄、东莞。

交管部门表示,武汉交通之所以能“健康”发展,与持续对50个路口进行470余处精细化改造密不可分。

2020年,武汉交警从明确路权,规范秩序,优化交通组织、挖掘道路资源、提高通行效率等方面入手,对全市50个路口进行精细化改造。通过设置人车分离斑马线、行人过街驻足区,右转警示区、导流线、可变车道等措施,提靓道路“颜值”、提升通行效率、提高安全保障,实现路口平均通行时间缩短8%,擦碰事故下降23%。

人车分离斑马线。

在解放大道航空路口,过往的车辆和行人都看到,斑马线旁新增了一道非机动车道标志线。武汉交警表示,在路口设置人车分离斑马线,是对道路进行更精细的划分,让大家过马路也能“各行其道”,行人走斑马线,电动车和自行车走非机动车过街通道。人车分离,不仅仅是保障行人通行更安全了,大家过马路的秩序和效率,也得到明显提升。

在解放大道香港路路口,香港路立交桥下两条斑马线的中间位置,各增加了一个长方形的区域,把原来的人行横道分成了两段,行人在通过路口时可以分两个绿灯时段通过。1月25日上午,途经此处的市民张女士说,这里的二次驻足区设置后,过马路再也不慌了。

交管部门表示,之前行人总是担心还没有走到马路对面,信号灯就变成红灯了,倒计时的时候,有的人会抢着过,不太安全。现在有这个区域,不用着急了。老人和带孩子过马路的家长对二次过街设置纷纷点赞。

二次过街驻足区。

目前对中心城区如解放大道香港路、三阳路等面积较大的路口,在斑马线中段施划了行人二次过街驻足区,划出来一个安全等候的区域,来提高行人过街的安全性;同时,通过缩短每次过街的长度,减少行人滞留在机动车道内的概率,减少与机动车的冲突;行人过街也能更从容,降低了因为抢行而闯红灯的概率;通过系统优化路口机动车道和行人斑马线的信号配时,进一步挖掘时空资源,人和车的通行效率都得到提升。

武汉交警介绍,首批50个精致路口改造完成投入使用后,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市民的支持和配合度很高,慢行交通和机动车的通行效率得到明显提升。未来,除了人车分离斑马线、行人过街驻足区,右转警示区等标志标线,武汉市民还将看到更多优化提升,比如交叉路口的非机动车等候区、禁行区,减速让行标线,以及可变车道、借道左转等交通组织方式更多的应用。

(记者魏娜 通讯员李佳 武邦杰)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