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城里人到乡间捉活鸡现杀带走,“留汉过年”让乡土年货更火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22: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1月25日讯(记者曹磊 通讯员周小平)距离春节越来越近,武汉市民们“留汉过年”的趋势就越明显。记者走访了解到,市民们除了在各大市场里集中打年货以外,还有更多人驱车到乡间,淘一些家乡味更浓、新鲜味更足的乡土年货。有的更是现场宰杀鸡鸭带走,让“留汉过年”也能有回乡过年的亲切感。

武汉市农业部门介绍,本地各个新城区里的乡土食材在过往也是市民重要的年货选择之一,但今年随着“留汉过年”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这些“乡土味”浓郁的农副产品卖得更俏,农民们的收入也不断看涨。

乡村里捉活鸡宰杀带走

“近段时间,大伙儿忙得团团转,不少市民及附近村民结伴来这里打年货,土猪肉、土鸡、土鸡蛋、大米、桃胶……有的是在微信上提前预购。”上个周末,当记者来到新洲区李集街八屋村八贤聚农庄时,负责人胡幼峰这样对记者说。

在这座农庄里,不少开车前来打年货的市民散落在不同的农产品采收区里,其中现场打糍粑、做豆丝,以及捉活鸡、活鸭的地里显得最热闹。

来自汉口后湖的市民王先生说,他听朋友说村里可以买到现捉现杀的活鸡,便开车几十公里到现场采购:“鲜活的乡土年货还是好吃些的,先买来尝尝,春节前估计还要来一趟。”

胡幼峰告诉记者,仅周末一天,他就宰杀了自家养的50余只活鸡,几名从主城区来的市民都在现场等候:“他们看着我来杀鸡,杀完处理好了直接拿走。”

留汉过年让乡土货更香

随后,记者又来到江夏五里界一座村湾里,遇到专门来到梁子湖边打土年货的市民程新。“我们已经连续三年到这里买过年的土特产年货,今年大家庭里留在武汉过年的人很多,就要多搞一点。”程新说,农庄的活是散养在桃树下的,烧出来的鸡肉更嫩,煨出来的汤汁也更鲜。

记者了解到,因为今年提倡“留汉过年”,越靠近春节,决定留在武汉过年的江城市民家庭也越来越多。在这样的趋势下,各个新城区的当地美食、特色食材等较往年更受追捧。

胡幼峰也告诉记者,今年腊八节过后,来农庄里来打年货的市民比往年多了两三成:“刚进入腊月时,每天就不到十个人来打货,现在变成了一趟接着一趟,忙不过来。”在这里养鸡的村民则称,今年家里养殖的1000余只活鸡目前卖得只剩不到400只,估计这个星期就会卖完。

复合型农田让年货俏销

武汉农业部门介绍,“留汉过年”的新趋势带动乡村土年货俏销,是当下生态种养的农产品得到市场认可的集中体现,也让农户多了一份收入。

“桃树下养鸡,桃子挣钱,鸡也可以挣钱,而且鸡的粪便还可以给桃树当肥料,鸡还可以吃桃树下的杂草和虫子,这样立体生态种养形成了良好的循环。”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专家彭火炬认为,复合型、循环型的现代农业种植养殖方式,在生产绿色生态农产品的同时,也大幅带动了农民增收。

以胡幼峰所在的八屋村桃园为例,从2015年底整地翻耕开始,目前整个园区的一期面积800亩,需要请农民打理,也还有相对固定的工作给附近村民就近就业:“农民一年下来增收2万到5万不等。”胡幼峰说,光是春节前,他和村民一起卖给前来采购的市民的土鸡数量可以达到5000余只,收入非常可观。

专家介绍,随着复合型农田、村庄的现代化改造,按实际情况适当增加种植种养殖品种,将更有效地解决当地农户就业,带动一方村民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