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去年湖北财政投入抗疫资金超千亿 确诊和疑似患者医疗费用“零负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07: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年财政支出政策(节选) 制图/刘阳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通讯员 向雪峰

昨日,湖北省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提请省两会审议。2020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2021年,只争朝夕,把去年的损失赶回来。过去的一年,政府的“钱袋子”花在了何处?新的一年,“政府账本”又如何打算?极目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北省财政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前所未有的收支压力,湖北省财政部门主动作为,积极争取中央支持超过1500亿元,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000亿元。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苦日子,让群众过稳日子、好日子,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保障改善民生、兜牢“三保”底线,用心用情用力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全年财政直接投入抗疫资金超1000亿元

去年,湖北省各级财政直接用于疫情防控的资金超过1000亿元。其中,用于感染患者救治21亿元,对确诊、疑似患者发生医疗费用应由个人负担的部分全部由财政补助,实现“个人零负担”。用于医患隔离食宿41亿元,保障医务人员和患者安全。用于落实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慰问补助153亿元,关爱“最美逆行者”。用于各级防控设备和物资购置等248亿元,通过稳物资实现稳民生、稳社会。用于医疗场所改建130亿元,支持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及各类隔离点建设,迅速改善医疗救治条件。用于稳定农副产品供应、蔬菜抢收补种补贴,以及低保等特殊群体实施生活物资救助等100亿元,确保疫情期间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用于企业复工复产146亿元,支持保供企业购置设备和复产扩产,推动医疗物资从“严重短缺”到“动态平衡”再到“足额保障”。

筹措投资2435.7亿元补短板强功能

湖北制定了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资金措施方案。2020年筹措政府投资2435.7亿元,支持相关建设项目2534个。

湖北还用足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将抗疫特别国债358亿元集中用于支持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项目1054个。

全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过1000亿元

为加快疫后经济恢复发展,湖北打出财政政策“组合拳”。

其中,多措并举援企纾困,坚持财政再难也不动企业奶酪。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阶段性免征参保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按规定减半征收职工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3个月房租免收、6个月房租减半等。全省宏观税负由2018年的12.71%下降至11.15%,对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23.9万户,为企业减免社会保险缴费40万户,全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过1000亿元。

湖北还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全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向社会公开,省定项目“零收费”。

今年省本级“三公”经费压减23.5%

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突出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合理适度的支出强度,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落实落地,推进实施“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今年,湖北将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以政府的“苦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预算支出审核,坚决压减低效无效支出。省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压减1.1亿元,较2020年下降23.5%。

去年,我省财政织牢织密大灾大疫之年民生网底;今年,将继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其中,推进健康湖北行动,完善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分担和调整机制,优化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结构。将统筹资金222.9亿元,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筹措资金88.8亿元,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医疗救助补助等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