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代表团热议—— 从“主战场”到“主引擎” 奋力打造现代化英雄城市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07:33 来源: 湖北日报

蒋再秋

胡丹

李丰

叶红

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许旷 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抗击疫情主战场武汉,英雄的武汉人民交出一份英雄答卷。

疫后重振、社会稳定、民生保障,武汉同样是主战场,同样也交出了一份英雄答卷。

1月25日,省委主要领导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武汉代表团审议时希望,武汉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总定位,在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要以高质量发展论英雄,勇担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要以科技自立自强当英雄,勇担科技创新的“主引擎”;要以深化改革开放争英雄,勇担全面深化改革、锐意扩大开放的“主引擎”;要以坚守为民情怀做英雄,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武汉之于湖北,相当上海之于长三角。其地位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负殷殷嘱托!

代表们纷纷表示,在湖北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中,武汉要继续发扬英雄气概,持续鼓足“主战场”的豪情和拼劲,奋力打造现代化英雄城市,发挥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引擎作用。

省人大代表、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院长蒋再秋——

强化“一主引领”,要以高质量发展论英雄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赴湖北武汉考察,鼓舞了全省上下决战决胜的信心。疫后重振,武汉也交出了优异答卷。我们要不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中展现担当作为。

省委主要领导指出,强化“一主引领”,要以高质量发展论英雄。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也激发了满满斗志。

加快疫后重振,打造交通强国建设示范城市,对于武汉市进一步强化区域间经济协作、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

“做大做强武汉,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关键是同城化,基础是交通互联互通。”1月25日,省人大代表、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院长蒋再秋说,进入新发展阶段,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任务,对标交通强国建设要求,武汉要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建设和交通领域顶层设计。

“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打造人民满意交通的武汉样板,为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贡献武汉智慧和力量。”他认为,湖北要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武汉的作用举足轻重。

近年来,武汉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集铁、水、公、空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在全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方面成绩显著。截至2020年底,武汉市综合交通网总里程约18245公里,综合交通网密度达2.1公里/平方公里。

“目前,高铁实现2小时左右覆盖省域主要城市和周边城市群,3至5小时可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区和中心城市。”蒋再秋介绍,轨道交通实现每年开通2到3条线路,与城市公交实现无缝换乘;中欧班列辐射欧亚大陆34个国家、76个城市;天河机场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63条,民航航线覆盖亚欧美澳非五大洲和全国重要城市。

“结合交通行业发展新趋势、新技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开展城市智慧交通车路协同创新应用等方面关键技术基础研究、联合攻关和示范应用,做好智慧交通顶层设计,有序开展智慧交通建设。”蒋再秋建议,继续加大重大项目实施力度,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对武汉交通体系支撑功能,更好地适应武汉交通建设和城市发展。

省人大代表、武汉东方荣升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丹 ——

视创新为生命,要以科技自立自强当英雄

省委主要领导指出,要视创新创造为生命,要以科技自立自强当英雄。

科技创新,走传统路子是走不通的。

武汉是全省科技创新的主战场,要让自主创新的种子开花结果,辐射全省,带动全省。

“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坚定信心,奋勇向前。”1月25日,省人大代表、武汉东方荣升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丹表示,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

胡丹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奔走在田间地头,让人越来越意识到种子对于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好种子才能种出好产品,但很多品种的种子我们无法自产、依赖进口,造成成本过高、生产受限等“卡脖子”难题。这种状况应该改变。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

胡丹介绍,在湖北省范围内,涉农科技研发机构众多,云集了绝大部分代表湖北乃至全国高水平的种业方面的科技人才,武汉应该研发属于自己的拳头产品,助推全国农业发展。

“种业发展上还面临原创性的成果极少,推动力还不够。”胡丹建议,省及武汉市有针对性地出台支持政策,抢占种业创新制高点。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省人大代表、武汉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丰 ——

唯改革者强,要以深化改革开放争英雄

省委主要领导提出,唯改革者强,要以深化改革开放争英雄。

支持武汉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是服务于国家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抓手,也是历史给予武汉市的重要机遇。武汉要不断提升改革开放力度,促进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货到汉口活,我们现在干劲十足!”1月25日,省人大代表、武汉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丰受访时有感而发。

武汉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扎根湖北、发源自汉正街的民营中小企业。

1979年,汉正街小商品市场恢复,带来全国商品流通体制改革的破冰。走进新时代,湖北要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武汉的作用举足轻重。

武汉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李丰建议,结合武汉市城市核心商圈及功能区规划,打造武广、江汉路、楚河汉街、光谷等核心商圈品牌。同时,大力引进国际知名高端消费、娱乐品牌,为核心商圈品牌背书。

“打造标志性商圈品牌,以品牌为龙头,拉动消费。”李丰说,通过规划、提升并完善基础设施,有效改善核心商圈的发展环境,并通过开展国际时尚主题活动,把商圈从单纯的购物场所变为体验、社交的中心,吸引华中区域乃至国际消费人群。

“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符合武汉实际,我们充满期待。”李丰说。

省人大代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总经理叶红——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以坚守为民情怀做英雄

2020年,武汉以“主战场”的格局和担当,展现了“英雄之城”的风采。

省委主要领导指出,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以坚守为民情怀做英雄。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将继续努力。

“2020年,湖北武汉经历了人类历史上一场史诗般的抗疫保卫战,我所在医院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投身抗疫大战。”1月25日,省人大代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总经理叶红说,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极不容易。

“从这次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来看,疾控机构在整个公共卫生体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叶红说,坚守为民情怀,各级正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建议进一步明确各级疾控机构职责任务和职能定位,明确疾控机构实行双重领导,强化上级疾控中心对下级疾控中心的领导或指导;进一步理顺疾控机构与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基层公共卫生机构之间的关系,从纵向和横向上明确各级、各单位的管理权限与职责。

建议大力支持疾控人才培养。完善激励机制,在职称、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加强医疗机构疾病防控职能,推进防治一体化;建立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人员互通、信息互通、资源互通和相互监督制约的机制。

同时,加快省统筹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试点建设,打造立足武汉、辐射中部、面向全国的武汉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与疫情大数据应用系统等。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