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 县市区

孝南:倾心帮扶白了头 真情扶贫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09:46 来源: 知闻孝南

(通讯员丁中秋)“没扶贫之前,我们村集体收入只有2000元,2020年达到了197000元。多亏了区财政局汪伟队长一行人的倾心帮扶啊。汪队长来村时满头黑发,现在头发花白了,我们都舍不得汪队长回城上班。”近日,孝南区陡岗镇段湖村党支部书记高旺华无比感激地说。

段湖村属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43户。

孝南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队通过深入入户走访和调查研究,确定了该村的唯一出路就是发展特色产业。根据地情地貌,种殖养殖具有优势。

为此,2018年工作队及时申报大棚建设扶贫项目,并向局机关求援无偿提供20万元配套资金,建起了30余亩的草莓生产大棚,当年建设当年见效。仅草莓大棚一项,土地涉及19户流转费21000元,村级资产租赁收入30000元,提供就业岗位11人,同时合作社也获到丰厚的回报。

贫困户徐桂英等3人在草莓大棚中打工,每年可取得近6000的务工收入。年近70的老徐经常跟大伙唠叨,“我这个老婆子能在屋门口干点轻活赚钱,得全靠工作队的大力帮助啊”。工作队还请来了种养殖专家,为村内多个合作社提供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时刻关心他们的所求,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生产销售中的问题。

″汪队长帮助我家改造房屋,我一生也记得他的好”。周金林一家四口,妻子是二级智障,两个女儿在读初中和小学。入户走访时发现,房子有很多木头顶在墙上,屋顶也多处变形漏雨 ,随时可能有倒塌的危险。由于其家境困难和性格偏激,多次扬言不愿改造。考虑这种情况,汪伟多次上门作开导和协调,同时承诺:“资金不足,大家一起来想办法”。一月后,一幢近80平方的房子改造完毕,全家人欢天喜地。

“两不愁三保障”住房保障是根本。几年来,在汪伟的关心和积极申报下,先后改造12家贫困户危房,同时修缮房屋10余户,切实解决了贫困户的住房安全和住房环境问题。

贫困户段志勇、曾艳霞是一对言语多重高度残疾夫妇,其妻于2019年春节前夕骑车在河口大桥处被小车撞断腿,医疗费高达4.2 万元,由于当事者特殊,交警难以确定肇事车辆。之后又到医院取钢板住院。屋漏偏逢连夜雨,2020年6月,她在家院子又不慎滑倒,造成身体股骨严重骨折住院,连同前两次住院费用约80000多元。交通和意外事故,程序繁杂不说,交通事故在医保方面还不能报销,其父老段欲哭无泪。

汪伟一方面多次上门关心病情,解决一些生活生产所需,另一方面历经周折,搜集查找相关证据,反复和交警、医院和医保等部门协商交涉,费用得以顺利报销,及时偿还了借款,缓解了燃眉之急。老段每次见到汪队长都非常感激:“真心感谢您的热心和耐心帮扶,让我全家从天灾人祸中走出来,你真是恩人啦。”

过去的段湖村是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是一脚泥。驻村工作队白天与部门沟通协调,晚上与村民一起商定方案,为了保质量保进度,有时亲自到建设工地当杂工。

从2018年开始,陆续硬化村道路14.8公里。同时,安装路灯365盏,港清淤3公里,扩挖塘堰11口,新建广场(或晒场)13处,硬化抗旱沟渠2.8千米,修建凤张桥一座,安装健身和体育器材46件套,建设了以小周湾为代表的美丽乡村2处,对村里所有生活生产用电进行了全面改造。同时全力以赴对段家砦千头养猪厂进行了关停取缔。

村里老党员陈桂兰动情地说,“乡里不比城里差,汪队长为了我们村这几年都操心白了头,住着院还想着我们的事,我们全村群众信任他,还想要他再多驻几年”!

【责任编辑:黄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