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13:31 来源: 湖北日报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的感受是第一标准。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弘扬“店小二”精神,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对市场主体无事不扰,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营商环境评价结果运用。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让“办事靠法治、不用找关系”成为社会共识,成为湖北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肖笛

肖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职责。

2021年,黄冈两级法院将在“软环境”和“硬指标”上敢作为、勇作为、多作为,强化服务社会的大局意识、促进经济发展的责任意识,主动延伸司法职能,推进走访企业常态化、机制化,分析研判涉企纠纷案件,梳理引发纠纷的风险点,为企业列出负面清单,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实现从事后被动司法救济到事前主动司法服务的根本转变。

我们将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依法妥善审理涉企刑事、民商事、行政案件,强化善意、文明执行,使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省人大代表、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李万清

李万清

营商环境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营商环境改善了,企业投资的热情和力度就会增加。

优化营商环境,要从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着力。政务环境方面,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等,缩短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距离,让办事程序更透明、公开。市场环境方面,要做好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的平衡,让市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释放活力,用市场的力量去推动企业的发展。法治环境方面,要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让“办事靠法治、不用找关系”成为社会共识。

省人大代表、建始县委副书记、县长

张渊平

张渊平

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从打通数据壁垒上发力。

在县一级“平台壁垒”“数据壁垒”仍未得到彻底消除,导致部分事项大小综窗“综”不起来、一事联办“联”不到位、一次办好“办”不成功,难以适应“高效办成一件事”要求,制约了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如有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仍未接入湖北政务服务网,且有多个内部自建平台,各平台垂直类别不一,影响与其他部门对接效率,导致在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时需要二次甚至多次录入。

如果相应省直部门加大各自建平台与湖北政务服务网对接力度,打通国垂系统与省统一受理平台、省直部门自建平台与省统一受理平台,将会真正实现一个平台办所有事。

省政协委员、湖北松之盛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

李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让“办事靠法治、不用找关系”成为社会共识,成为湖北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要实现这一目标,一是需要培养全社会的法治信仰,二是要更加注重司法公正与效率,三是平等对待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市场主体。

政府及司法机关要多站在企业角度看问题,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战和持久战。要坚持各类市场主体诉讼地位平等、法律适用平等、法律责任平等,依法保护诚实守信、公平竞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财产权和人身权,避免“办一个案件,垮一家企业,跑一批企业家”的情况出现。

省人大代表、黄冈市黄州区科技和经信局局长

罗婧琳

罗婧琳

去年疫情发生后,我们就开展了进企业服务攻坚行动,服务专班送政策上门,落实惠企政策,搜集难题帮助解决,企业反响很好。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疫后重振的湖北迎来发展新机遇。作为基层干部,要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常态化走访服务企业,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我们要用实际行动,真情真意服务企业,为持续优化湖北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