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服退烧药一路瞒报回国,美国输入病例黎某判了!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17:34 来源: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

记者从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获悉,去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带着全家从美国回京、服药退烧,登机后隐瞒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输入病例黎某,被顺义法院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的刑事判决书显示,黎某,现年38岁,拥有博士研究生文化,原系美国某制药公司员工。

顺义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黎某与家人长期在美国工作生活。2020年3月初(以下均为当地时间),黎某出现发热、身体乏力等症状,多次到当地医院就诊未见好转。3月11日,黎某再次就医时,医院对其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在检测结果未出时,黎某决定回国。当日,黎某及家人从美国波士顿乘飞机经洛杉矶中转,乘坐国航航班回国。

为顺利登机,黎某在登机前服用退烧药降低体温,通过体温检测。登机后,在航班要求乘客主动申报发热等不适症状时,黎某未申报,未如实回答机组人员关于身体情况、接触史、同行人员等疫情防控的相关询问。

飞机降落前,黎某如实填写了《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并告知了机组人员自己的病情、就医情况等。3月13日,黎某及家人抵达北京,防疫部门当即将黎某送医治疗。黎某于当日被确诊为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其密切接触者63人被采取隔离措施。被告人黎某后被查获。

法院认为,被告人黎某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乘坐我国航空器从境外回国时未遵守海关、民航部门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谎报瞒报病情、接触史,导致60余人被隔离观察,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严重危险,其行为已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应予惩处。

对于辩护人认为黎某构成自首的意见,法院认为,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如实填写健康申明卡、配合防疫人员的工作是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每位公民的应尽义务,黎某的相关行为不能体现其主动接受法律惩处的投案意愿、不属于自动投案,故不构成自首。

鉴于黎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悔罪,且自愿认罪认罚,法院依法对黎某从宽处罚并适用缓刑。据此,顺义法院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黎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新闻多一点】

2020年3月16日,“平安北京”发布情况通报显示:3月13日,北京市报告1例从美国输入的确诊病例,黎某,女,长期定居美国马萨诸塞州。

此前,黎某在美国曾高烧39℃,3次申请核酸检测被拒,于美国当地时间3月12日与丈夫、儿子乘机回国,随后确诊,途中59人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

3月14、15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黎某在美期间已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并多次在当地就诊,在美国登机前曾服用退烧药,登机后未如实向乘务人员提供个人健康状况及丈夫、儿子等同行人员情况,给同机人员造成传染风险。

经初步工作,顺义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黎某立案侦查。

(综合北京日报客户端)

【纠错】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