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全国政协委员展望2021年中国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 开拓国际新空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17: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如何培育和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人民政协报》26日引述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的观点建议,指出在多渠道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同时,应开拓国际新空间,打造中国经济新增长点。

2015年以来,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稳定在60%左右,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年中国消费增速降低,拉低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当前,消费恢复依然滞后于生产。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分析,消费恢复滞后,除受疫情冲击的影响外,还存在深层次因素:一是家庭负债上升较快,对消费的挤出效应明显;二是收入差距扩大,消费倾向较强的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有所下降。

为此,王一鸣建议把扩大消费作为宏观调控和需求侧管理的重点,研究出台促进消费的一揽子政策。他表示,短期来看,一是要稳定大宗消费;二是要顺应“90后”“00后”逐步成为消费主力军的趋势,鼓励发展新型消费业态;三是控制好高房价和居民部门高杠杆,避免对消费形成挤出效应。

“‘90后’是消费的主力军,也是购房的主力军,如果每月房贷压力很大,就会对消费形成挤出效应。”王一鸣补充。

当前,中国的人均GDP刚刚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仅为美国的五分之一,中国经济仍存在有待释放的巨大需求。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经测算,人口结构大致不变的假设下,若能用15年的时间,通过经济地理再布局,使中国人均收入最高省份和最低省份的人均GDP之比(不含直辖市)从2.6下降到1.57(美国当前收入差距水平),中国经济每年人均GDP增速将提高0.9%。

他建议,应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自然规律,解决制度性障碍,推动经济地理的再布局,从大规模的人口迁移中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

2020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中国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指出,目前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但与国际高标准自贸协定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对此,房爱卿建议,在积极支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的同时,也应分类研究中国与各大区域国别经贸发展潜力、达成自贸协定的可行性,统筹谋划自贸区网络布局,构建面向全球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完)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