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新春走基层·加油新征程】京哈高铁开通首日,我值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17:1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1月22日,北京至哈尔滨高速铁路全线贯通运行,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当日投入使用。

当天14时,在哈尔滨铁路三棵树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派班室,司机陈亮特意早些到达,测温、核对运行数据……他进行着出乘前的准备工作。能够在京哈高铁开通首日担任值乘任务,对陈亮来说意义非凡。

上小学时,陈亮和双胞胎弟弟陈威坐火车,到站后看到火车司机戴着手套、拿着检点锤和手电下车检查的样子,哥俩非常羡慕,萌生出当火车司机的想法。

1998年,兄弟俩从司机学校毕业后一起分到哈铁三棵树机务段,都如愿以偿成为火车司机。“开始驾驶内燃机车,噪音大,运行速度低,每小时120公里,车烧油,污染也很大,司机室里全是灰,一趟车跑下来,手上、身上都是油。后来开电力机车,噪音小一些,环境相对好点,运行速度提升到每小时160公里。”陈亮说。

2012年,我国首条高寒高铁哈尔滨至大连高铁开通运行,陈亮考取了动车组司机的驾驶资格。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动车组,如今已经工作23年的陈亮,赶上了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时代,驾驶的车型不断变化、速度不断刷新、时间不断缩短。

京哈高铁开通后,哈尔滨至北京的最短运行时间将由6小时32分压缩至4小时52分。高铁从北京市出发,途经河北、辽宁、吉林,最后进入黑龙江哈尔滨,全线设北京朝阳、承德南、沈阳北、长春西、哈尔滨西等30座车站,运营里程1198公里。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哈高铁的全线通车,将极大便利东北、华北地区人民群众出行,进一步释放进出关铁路货运能力,密切环渤海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间的联系,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北振兴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京哈高铁上线运行的列车中,有3组是我国首次投入运营的新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是复兴号家族中最“抗冻”的成员,拥有耐低温、耐冰雪的绝技,在零下40℃的极寒环境下也能奔跑如常。“复兴号高寒动车组是针对东北的特殊环境专门研制的,不仅防寒做得好,操作也更简单,科技感十足。”去年8月,陈亮和陈威从三棵树机务段293名高铁司机中被层层选拔出来,与其他同事一起进行了半年多的学习,对动车组的性能非常熟悉。

14时56分,一辆白色车体、黄色彩带绕身的复兴号动车组由南向北风驰电掣驶来,稳稳停靠在哈尔滨西站,在站台等候的陈亮迅速走进驾驶室。“G382次司机陈亮接班。”“动车组运行状况良好,交接单一张,钥匙一套,可以交班。”交接后,陈亮走向反方向的司机室。“哥,加油!”陈威向他比了个手势。原来,与他交接班的正是弟弟陈威。

车厢里,做跨境电商工作的旅客袁林放好行李后坐下,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发到朋友圈,作为首次体验的纪念。“特意选的这趟车,感觉车厢比较宽敞舒适,服务也更人性化了,特别是座位前小桌板的位置多了一个指示图,卫生间、餐车的位置一目了然。”

15时26分,随着旅客安稳落座,一切准备就绪,陈亮驾驶着动车组列车,迎着冬日的暖阳,开启了一段新的旅程。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6日 03版)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