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评论|奔丧都能被辞退,这样的公司就该告它到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17: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近日一则“男子因父亲去世请假8天未获批,强行休假被辞退”的新闻获得大众关注,最后该公司被判赔偿7万余元。(据1月25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这件事发生在去年1月份,严格来说是个旧闻,但由于情节实在令人气愤难平,在山东高院作为案例分享后,立刻就上了热搜。家中老人去世是大事,这是人类基本的伦理亲情,更是中国人的传统孝道,回家探病请事假,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稍有人性的公司,都不应该在这样的事上为难员工。

而请丧假更是写入《劳动法》的合法权利,陆先生老家离工作地较远,来回路上都要花不少时间,父亲去世事发突然,农村也普遍有“停灵守丧”的民俗,纵然事实上的确造成了超出假期旷工,但扣除丧假、周末和因公司行政程序耽误的时间,满打满算,也不过就是旷工两天,就算死抠公司制度,也未达到解除劳动合同的条件。

规矩的账,法庭上都算得清清楚楚,但说实话,光是跟父亲刚去世的人去斤斤计较算这些账,该公司就够混账的了。父亲猝然离世,对普通人而言是非常悲伤的事情,不安慰照拂也就算了,还要雪上加霜落井下石,毫无恤悯之情,冷血到让人发指的地步。很难想象,这样的公司会为员工创造什么样的工作环境,又是怎么看待劳资关系的?

近来,有不少劳动纠纷的案例引发公众关注,诸如限制员工上厕所,不参加同事生日宴被辞退,晚上9时下班后不想为年会排练跳舞被辞退等等,每一件都会引发诸多共鸣,说明现在这样的奇葩公司不在少数。这样的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无限放大公司的权力,将公司制度凌驾于法理人情之上,仿佛自己跟员工签的不是劳动合同而是卖身契,恨不得全时段全方位地,从思想到行动对员工进行人身控制,侵犯员工合法权益,践踏员工人格尊严。此风不可长,遇到这样的公司,决不能忍气吞声,一定要像陆先生一样,善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既是为自己,更是为所有劳动者争一口气。

在这一案例中,这家公司十分顽固,一审法院判其赔偿,还表示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这体现了法律的程序正义,也是告诉劳动者,即便维权过程或许有些漫长,会让人气馁,也许最后的赔偿并非天价,但与不合理的规则抗争的过程和意义,却是无价之宝。而这一案件的发生也提醒我们,在独生子女众多的时代,老人生病需要探望、照顾,是人之常情,也是众多上班族的刚需,这些也该拥有更多的法律保障。

正如普法达人罗翔教授所言,唯有重申人的权利和尊严,我们才能真正地拥抱劳动光荣的观念。希望有更多“告到底”的决心去喊出心声,改善环境,促成进步,打工人可以为幸福而奋斗,但打工人的情感和权益绝不能被肆意霸凌!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