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暖,石家庄学生寒假留汉,武汉班主任:来我们家过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18:16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月26日讯(记者邓小龙 通讯员蒋朝常)25日下午6时许,华中农业大学教师陈炯炯回到家,准备做晚饭。厨房里,还有个特殊的客人——班上的学生褚润泽,主动过来帮忙择菜。受疫情影响,老家在石家庄藁城的褚润泽寒假没有返乡。班主任陈炯炯得知班上只有小褚一个人留在学校,就邀请他到自己家过年。这让褚润泽又意外又感动:“能住在老师家里真好,家里人也放心了。”

褚润泽和老师陈炯炯一起准备晚饭。记者彭年 摄

受邀住进班主任家里

去年9月,褚润泽来汉入读华中农大园艺林学院园艺2002班,陈炯炯是他的班主任。

1月13日,在关注班级群聊天记录时,陈炯炯发现褚润泽是班里唯一留校的学生,便立刻和褚润泽取得联系。“孩子第一年来武汉读书,寒假又回不了家,到我们家里来住,过年也正好热闹些。”

褚润泽和老师一家。记者彭年 摄

陈炯炯和家人商议后,腾出一间房给褚润泽。得知这一消息,褚润泽的父母说:“孩子身在异乡,遇到今年这种特殊情况,一开始我们特别不放心,好在遇到陈老师这样热心的班主任,我们感激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17日,褚润泽带着换洗衣物和日用品住进了陈老师家。起初还有些拘谨的他,没过两天就适应了。他说:“陈老师一家作息很规律,每天晚上10点左右休息,早上7点起床,感觉就跟在自己家一样。”

学生褚润泽和老师一家吃晚饭。记者彭年 摄

在褚润泽和同学们眼中,陈老师平时就是一个“亲人式”的班主任,除了在学习上帮助大家,在生活中也无微不至地关心同学。一有时间,她总会去宿舍看望大家,还会给他们买些小零食和水果。

小学生家里多了个“大哥哥”

褚润泽带着老师的孩子胡品晰打乒乓球。记者彭年 摄

25日下午,长江网记者来到陈老师家中时,她和褚润泽正在准备做饭。客厅里,陈炯炯10岁的儿子胡品晰正在背单词。晚饭后,褚润泽会“检查”他的学习进度。

陈老师说,小褚来了一个多星期,每天都没有“闲着”。早上起床后,他会带着胡品晰吃早点。上午,陈炯炯和爱人出去上班,褚润泽和胡品晰就并排坐着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胡品晰会向他请教。

午饭过后,褚润泽有午休的习惯。小睡一阵起来,就是他和胡品晰的“运动时间”。除了天阴下雨,褚润泽总会带着这个小弟弟到小区里打打球、跑跑步。

“我一开始也担心他不习惯,现在看来挺好的。”陈炯炯对记者说,褚润泽就像胡品晰的大哥哥一样,大家相处得也像一家人。

褚润泽和在石家庄藁城的母亲视频聊天。记者彭年 摄

空闲时间,褚润泽还是关心着家乡的状况,每天也会通过微信问候父母。“最希望的还是家乡的疫情状况快点好起来。”褚润泽对记者说:“很感谢陈老师,能在武汉的老师家里过年,很温暖。”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