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从2万亿元到20万亿元:基金为何“吸睛”又“吸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19: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月26日电 题:从2万亿元到20万亿元:基金为何“吸睛”又“吸金”?

新华社记者 潘清、狄春

2020年,基金成为最“网红”的投资产品。盈利首超2万亿元、资产管理规模首度逼近20万亿元。让我们从基金年报中探寻一下,公募基金为何“吸睛”又“吸金”?

密码之一:政策面带动基本面稳步复苏

截至1月22日,公募基金交出了2020年“成绩单”。万得统计显示,在当年四季度盈利超8000亿元的基础上,公募基金2020年累计盈利首度超2万亿元至20217亿元。

2011年至2020年的10年间,公募基金有7年实现正回报。其中2019年盈利1.178万亿元,超越2007年创下历史新高。仅仅一年后,这个纪录就被刷新,且增幅逾70%。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为经济发展按下“暂停键”。面对挑战,防控政策有力有效,灵活适度、精准导向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六稳”“六保”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助力企业应对疫情考验,也牢牢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政策面带动基本面稳步复苏,上市公司盈利水平逐季回升,吸引公募基金持续“买买买”。2020年四季度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均约八成,带动公募基金盈利创出历史新高。

密码之二:股民变“基民” 机构成主力

2020年,股民们打招呼的常用语从“买了什么股?”变成“买了什么基金?”。在“赚钱效应”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股民加入“基民”的队伍。

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末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首度逼近20万亿元。若加上ETF联接基金市值,则总规模突破20万亿元大关。

股民变“基民”,也让作为机构投资者代表的公募基金在A股市场的话语权不断提升。根据基金年报统计,截至2020年末基金持有A股市值接近4.84万亿元,约占同期A股流通市值的7.5%,为近10年来最高水平。

2020年A股各主要股指悉数收涨,创业板指数大涨近65%。伴随股指大幅上行,作为市场主力之一的公募基金收益“水涨船高”,反过来又吸引更多场外资金通过“买基”入市。在居民储蓄加速向资本市场“搬家”的过程中,2020年公募基金首募规模首次超过3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密码之三:“审美”趋同基金“抱团”

2020年,“审美”趋同背景下的“抱团”,不仅成为公募基金市场最显著的特征,也让越来越多的股民感叹“买股不如买基”。

基金年报显示,2020年基金重仓股中排名前4位的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美的集团均吸引了超千只基金配置,基金持股市值合计超过4300亿元,占同期基金持有A股市值比重接近9%。基金重仓的前50只个股合计持有市值达到1.71万亿元,占基金持有A股市值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

光大证券金融产品总部首席投资顾问滕印分析认为,部分行业业绩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导致基金“偏爱”增长确定性相对较强的消费概念股,以及受益相关政策的新能源等板块。

财经评论员蒋颖博则表示,机构抱团的过程形成了“正向激励”,即抱团优质龙头公司、龙头公司股价上涨、基金净值上涨、场外资金买基金、基金规模扩大、继续抱团的循环。

基金抱团意味着机构投资者对持有核心资产达成共识,却也导致A股市场“二八分化”愈演愈烈。业内人士认为,在部分行业和个股估值高企的背景下,“抱团松动”已时隐时现,“抱团瓦解”冲击相关板块和个股的风险也需要警惕。

【编辑:朱延静】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