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中交二航局云南奋战4年多 中老铁路超长隧道贯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07:0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戴辉、通讯员李帅、张延涵)经过1600多个日夜艰苦奋战,1月26日,由在鄂央企中交二航局参建的中老铁路国内段重点控制性工程——西双版纳隧道全隧贯通,为2021年中老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奠定基础。

中老铁路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中国云南省玉溪市,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约922.53公里(国内段约508.53公里,老挝段约414公里)。其中,国内段93座重点控制隧道之一——西双版纳隧道位于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境内,全长约10.68公里,为双线隧道。中交二航局负责施工长度达6532米,合同额8.8亿元。

西双版纳隧道最大埋深约620米,沿线多次穿越断层破碎带,几乎全为高风险V级围岩,施工中极易发生变形塌方、突泥突水等地质灾害。为攻克隧洞掘进难题,在四年多建设期里,二航建设团队以工法创新为基础、平行作业为核心、资源保障为支撑、工序考核为抓手,确保隧道建设安全优质高效推进。

“在隧道掘进前,采用超前钻探、物探相结合的综合超前地质预报法,及时准确地预报地质结果。”项目总工程师周洋介绍,通过采用“短进尺、快循环”的开挖工法和机械化全工序作业,实现“快挖、快支、快封闭”,控制围岩变形。

中老铁路建成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