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中山舰博物馆举办江夏非遗记忆特展 非遗传承人现场讲解“年味”技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07:28 来源: 长江日报

江夏区湖泗窑陶瓷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胡本军介绍他“复活”的湖泗窑瓷器。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田梦莹)正月里来闹新春,大美江城年味浓。26日,“江城变迁——江夏非遗记忆特展”在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开幕,采莲船、手指画、安山柯家原浆酒、金口炸鱼丸等30余项江夏非遗以实物、影像等不同形式展示,部分非遗传承人现场讲解“年味”非遗。

中山舰博物馆馆长何志林说,江夏区有着自身独特的文化底蕴与非凡历史。江夏于公元前201年汉高祖时置江夏郡而得名,到1996年3月成立武汉市江夏区,历经历史变迁,一方水土滋润了一方文化。

为展示江夏民风民俗,中山舰博物馆特推出“江城变迁——江夏非遗记忆特展”,分为传说、音乐、手工技艺、舞蹈、饮食五个方面,作为迎接新年的跨年特展,以听觉、视觉、味觉等方式,让观众感受江夏地区的本土风味、传统“年味”。

江夏气候湿润,水域面积广,孕育了肥美的淡水鱼类,饱满的水稻作物,催生出独特的饮食文化。如今,金口炸鱼丸、汤逊湖鱼丸、金口烧鮰鱼、金口烧腊等江夏美食均入选非遗项目。展览现场,这些年味十足的江夏美食,或以仿真菜品,或以图文形式生动展示。

散落在江夏民间的非遗文化,在匠人们的坚守中,沉淀着厚重的文化底蕴。非遗展现场,江夏安山原浆酒非遗传承人柯进现场展示家族三代传承的安山原浆酒。柯进说,柯家酒原料均为江夏本地产的水稻、高粱。通过清蒸、下烹、拌曲、上缸、发酵、蒸馏等传统工艺,酿出纯粮原浆酒,清香,口感柔和、回甘,多少年来在当地一直受欢迎。

非遗展现场,江夏区湖泗窑陶瓷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胡本军介绍了展出的宋代湖泗窑陶瓷,以及他的公司以湖泗窑制作技艺烧制的现代湖泗窑瓷器。胡本军说,宋代湖泗窑瓷器也有色泽白且比较精美的品种,他是按照宋代湖泗窑精美青白瓷釉标本工艺和款式烧制的。

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江夏指画艺术、根雕艺术、山坡光明茶制作技艺、朱汉生篾艺等江夏非遗在非遗展上均有展示,展览现场还设有打卡区、写福字等年俗现场体验区。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