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代表共话湖泊治理生态修复环境整治:为了水清岸绿生活美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08:40 来源: 湖北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联防联控,统筹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推进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与修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等系统治理工程。实施湿地保护、湖泊清淤、河湖水系连通等生态修复行动。

孝感代表团审议现场,多名代表对湖泊治理、生态修复、环境整治提出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系统治理汈汊湖流域

“如果仅就汈汊湖谈汈汊湖治理,可能会事倍功半。汈汊湖流域如果整体规划,系统治理,效果或许会更好。”省人大代表,汉川市委书记、市长黄建军发言时建议。

黄建军的发言引发关注。有代表说,一定要先把底泥的污染情况调查清楚,再对症下药,精准治理。

“汈汊湖的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投资巨大,恳请省级财政给予一定支持。”

马上有代表提醒:“要科学谋划推动,不花冤枉钱,不能浪费。”

2020年,我省在武汉市武湖、汉川市汈汊湖、钟祥市南湖开展湖泊清淤及综合治理试点工作,目前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黄建军透露,截至目前,汈汊湖已完成“退垸(田、渔)还湖”73050亩,提前超额完成58650亩的任务。2021年3月计划启动还建小区建设,2021年底正式启动水生态治理和湿地公园建设。

生态修复东西汊湖

省人大代表、应城市郎君镇上周村党支部书记陈小菊关心的则是另一个湖——东西汊湖。

陈小菊介绍,东西汊湖水域面积约4.5万亩,岸线全长约30公里,是应城第一大湖。

“东西汊湖挨着武荆高速,到武汉只要45分钟车程。”陈小菊说,沿岸有应城市郎君镇、天鹅镇及汉川市麻河镇,人口13万多人。千百年来,对东西汊湖的过度开发和自然淤塞,造成东西汊湖底泥淤积,各类固体废弃物积累较多。

近年来,当地政府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拆除围栏围网,退垸还湖。

陈小菊建议,加大东西汊湖生态环境修复力度,建设沿湖堤防,恢复退垸还湖中破坏的堤防,确保沿岸群众生产生活不受水患威胁;建设环湖道路,为水域保护、岸线保洁、生态治理打基础;完善河湖连通、湖田连通,改善东西汊湖供给水,发挥抗旱功能;建设环湖绿化带,确保湖区水生生态不断向好。

“加大对东西汊湖治理、保护的投入,早日实现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她说。

规范回收每个废旧电池

环境话题关心者众。

除了湖泊治理、生态修复,省人大代表、湖北林虎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雄文,还分享了一个净化农村人居环境的典型案例。

李雄文所在的孝昌县周巷镇,是果苗大镇,2016年起,当地举办园艺技能大赛,从最初比赛嫁接、剪枝,发展到后来,升级为美丽庭院、美丽村湾比赛,亮了农户美了村庄,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省人大代表、孝感一中工会副主席李梅,建议的内容则是规范回收电动自行车废旧电池。

李梅调研发现,电动车废旧蓄电池回收过程中存在不规范,如果对废旧电池保存处理不当,极易对土壤、空气、水造成污染。

“所有的蓄电池产品都必须激光喷码,这样可以追踪产品流向,尽最大可能确保产品回收。”李梅建议,建立健全废旧电池追溯机制,促成政府、企业、消费者形成合力,并不断扩大正规回收覆盖范围,多措并举,规范回收和谨慎处理每个废旧电池。

净化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寿江)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