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医护人员接力救治 九旬老战士心梗后又站起来了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21:2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谯玲玲 张帆)1月25日,91岁高龄的离休老战士许永奎告别武汉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医护,回家休养。10天前,他因急性心梗发作住院,植入支架后心功能恢复良好,没留下心衰后遗症。

长居武汉的许永奎老人今年已91岁,生活行动仍能完全自理。15日凌晨,老人感觉到剧烈胸痛等不适,因为不想打扰孩子们休息,硬是强行忍着没支声。清晨6点多,家人早起后过来打招呼,发现他痛得直哼哼,视力都已经变模糊,赶紧联系了120急送武汉市第一医院胸痛中心。

胸痛中心急诊科张宁主治医师接诊后发现老人除剧烈胸痛外,还有心动过缓的情况,立即进行心电图检查发现是急性心肌梗死。经过胸痛中心心内科会诊,决定立即给老人进行急诊冠脉支架植入术。戴榕副主任医师和李佐民主任医师在临时起搏器及主动脉球囊反搏保护下为其行冠脉造影,发现右冠状动脉完全闭塞,再经冠脉球囊扩张后植入支架,使得闭塞血管恢复通畅。术后许老胸痛得到明显缓解。

老人手术过程顺利,但因其如此高龄,随时有突发恶性心律失常、心衰等情况,术后被送入心内科CCU严密观察。李立为副主任医师带领医护人员为许老提供精心治疗和护理,助其渡过了心衰关、感染关、术后并发症关等一个个危急时刻,待病情平稳后转到普通病区,仅仅10天就恢复健康顺利出院了。

住院期间,老人积极配合治疗、战胜疾病的坚定信念也深深感染了医护人员。管床医师田国卫和许老聊天过程中得知,原来他是一位老战士,五十年代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后勤保障工作,并因工作出色获得了“劳动模范”的表彰。出院时老人跟心内科医护们约定,一定按医嘱吃药随访。

1月27日,胸痛中心医疗总监贺立群主任介绍,急性心肌梗死伴心动过缓是右冠状动脉病变的常见临床表现,尤其是高龄患者,有时还合并心源性休克,死亡率很高。年过九旬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能够救治成功,受益于医护团队精湛的医疗水平,也和患者身体基础较好,治疗及时有关。这也说明年龄不是急性心肌梗死治疗的禁忌,关键要及时送最近的胸痛中心评估和救治。冬季是心梗高发期,老年人出现胸痛胸闷心慌头昏等不适,千万不要忍,第一时间就医才是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