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买菜买药,报修登记,疫情防控效率大大提升 5G智慧社区已经来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19:47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孙珺)邻里买菜、买药、报修登记、预约打疫苗、登记办理离退休、社区医保、灵活就业……居民生活在小区里,这些细致的需求都能得到快速响应,无疑,这得益于移动5G网络的触角渐渐深入社区。

近日,记者跟随镜头走进汉阳区建桥街西大街社区,该社区书记高洁向记者展示了,5G智慧社区的模样。

高洁介绍,自2020年初,使用移动5G手机管理社区工作以来,社区的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网格宝录入一户信息的时间信息采集效率缩短到30秒。“我们能实时、全面地掌握和更新辖区范围内房屋、人口等海量数据,快速搜索辖区内低保、残疾、重症等困难人群,支撑社区开展网格化管理、差异化防疫、精细化服务等基层重点工作。”她举了个例子,有一天深夜,社区管理平台——微邻里群里,一位街坊发来一名老人徘徊街头的照片,他好像找不到家了。高洁马上与社区安保人员电话连线:“好像是你们小区的张大爷,他在xx附近,请快去找他,看看发生了什么事。”不一会儿,社区安保人员在“微邻里”群内发来照片,老人已安全送回家中,老人子女在群里表达感谢。“5G让我们以往解决问题的效率大大提升。”高洁说。

西大街社区里,有很多独居老人,照顾老人一直是个大难题,有些老人连打电话都费劲,不要说操作复杂软件了。现在,不在身边的子女或者邻居发现了独居老人的需求,马上发信息到微邻里群里,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能上门帮助老人。“覆盖移动5G网络后,信息传送特别快。科技的进步,让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变得便捷而不失温暖,让邻里的距离更近了。”高洁感慨道。

有了移动5G,“网格宝”和“微邻里”可以更快速助力社区管理、疫情防控、困难群体帮扶、下沉党员活动、日常生活服务、远程法律援助等。

比如,社区工作人员使用移动5G手机统计疫区返乡人员,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快速获取返汉人员登记,包括行程轨迹、核酸检测结果、隔离时间等等,从源头上避免了漏报瞒报问题,结合上门排查,平台还能自动生成统计数据。该社区以前是9个网格员,目前就3个,网格员人员减少的同时,效率提升好多。

居民还可以在微邻里买菜、买药、报修登记、预约打疫苗、登记办理离退休、社区医保、灵活就业等等,使用起来像用微信一样方便,有问题发到群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处理,疫情期间可以做到零接触防护。

西大街社区网格员骆晓刚告诉记者,自从社区用5G管理以来,居民们的生活方便多了,报修、登记办理各种事拿手机一登记就行了,网格员看到信息后迅速上门服务,居民再也不用跑腿,又快又安全。

西大街社区湖北非同律师事务所律师余伶俐也有感触,新民法典生效颁布之后,居民提问量比以往提高很多,用5G直播让我一次性解答问题,免去以前一个问题多人问反复回答,省时省力居民还不用来回跑。

智慧社区仅是起点,智慧城市更加精彩。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武汉移动5G将致力于“以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商”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融入“五横三纵”经济社会大趋势,助力中国城市现代化进程和城市更新。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