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网群资讯

阳新:“零距离”倾听律师诉求 共同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开出“良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21:05 来源: 阳新检察院

律师行使诉讼权利受到阻碍怎么办?检察机关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有哪些做法?1月2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加强检律互动交流,传达开通律师“绿色通道”服务的信息,切实促进司法公正公信,阳新县检察院联合阳新县司法局,共同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舒斌,阳新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瑾,两名人民监督员及该院负责相关工作的同志参与走访。以座谈会的形式,“零距离”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及各律师事务所代表,关于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力、建立健全执业保障监督线索移送工作机制以及如何在重大案(事)件中发挥律师作用等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该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石红首先向与会人员阐述了此次走访的重要意义,并对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监督线索移送和工作会商机制以及律师参与重大案(事)件等工作机制进行详细解读,通报阳新县检察院2020年度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相关数据。

“对阻碍律师执业权利的控告投诉案件,我们将为你们开通‘绿色通道’,指定专人专班负责……”随后,该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陈西林,就律师行使执业权利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详细介绍了该院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相关具体做法。

“便利多了、阻碍少了,这是我们在工作中最深切的感受之一,这里离不开检察机关的努力!”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湖北才俊律师事务所代表王能才对阳新县检察院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并结合执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检察机关寻求解决方法。与会律师代表们纷纷结合日常工作发表意见建议,希望与会三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座谈会,及时研究解决律师执业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合力。

阳新县司法局副局长王瑾对检察机关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上门听取意见建议的做法以及近年来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检察机关多开展这类形式好、内容好的活动,与律师建立常态交流工作机制,加强检律良性沟通,推进新型检律关系良性发展。

最后,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舒斌表示阳新县检察院成立落实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致力于保障律师合法权益。

一是树立依法规范办案意识,将依托“12309”平台、“微信群”、热线电话及时告知律师案件处理情况,充分保障律师的会见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等职业权利。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常态化听取律师意见,打造新型检律关系。三是畅通权利保障渠道,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驻所检察室设置的律师接待律师绿色通道,及时受理办理阻碍律师行使诉讼权利的控告申诉案件,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不受侵犯。(方兴波 柯美中)

【责任编辑:王舒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