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冬日里的诗情画意全指望这股暗香了 武汉花店咋难觅鲜切蜡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07: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花卉市场里蜡梅也很少见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时下,蜡梅暗香浮动,喜欢插花的市民张女士想买几枝蜡梅自由发挥一下,寻寻艺术的感觉,无奈跑了几家鲜花店也没买到。“冬天蜡梅花,夏天石榴花,《汉阳门花园》唱响武汉特色,怎么街头的鲜花店却寻不见蜡梅呢?”

花卉市场卖蜡梅的商家寥寥

放几朵栀子花泡在玻璃瓶里,闻一闻,就满足了武汉伢对夏天的所有愿望;冬天,插几枝蜡梅放入花瓶里,武汉伢就此浮想联翩冬日里的诗情画意。

“小时候在邻居家里摘栀子花,在街头巷尾的蜡梅树上折几枝蜡梅泡起来,真的就是一种情结。”这是市民周女士的儿时记忆。

如今,夏天的武汉满大街栀子花飘香,鲜花店有卖的,街头的临时摊点也有栀子花售卖,而冬天想买鲜切蜡梅就得去批发市场寻寻觅觅了。“在重庆的鲜花市场,蜡梅是一道风景,购买相当方便。”市民张女士期待,像夏日里的栀子花一样,武汉的蜡梅能在冬日火一把。

在鲁巷、钟家村和街道口商圈,极目新闻记者看到,多家鲜花店里唱主角的是各色玫瑰,却没鲜切蜡梅花的身影。那在花卉市场里,与它相遇的概率又如何呢?

昨日,记者来到汉口循礼门鲜花花市,寻了十多家才发现一处,一束束蜡梅安放在盛了水的塑料桶里,老板说:“30元一束,一束五六枝。”

在市场里走了一遍,卖鲜切蜡梅的不到10家,每束价格在25元至30元不等。关于货源,有的商家称是从重庆进的货,有的则说是外地的,不再细说产地。

买蜡梅的市民多吗?“不多。搭配着卖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板说道。

在武汉花鸟市场和南湖花木城内,销售鲜切蜡梅的商家较少,但盆栽蜡梅和蜡梅盆景较为常见,盆栽蜡梅售价每盆只要几十元,而蜡梅盆景每盆价格在300元至700元。“500元左右的最受欢迎。”武汉花鸟市场负责人张克强告诉记者。

蜡梅能如栀子花火起来吗

武汉市场上为何鲜切蜡梅少见?

循礼门鲜花花市一严姓老板透露,洛阳以牡丹扬名,菏泽以芍药著称,都是多年发展积淀而成,而武汉种植蜡梅的比较少,没有形成规模。商家大多都从外地采购,而蜡梅又比较娇,花苞不能受挤压,一挤压就容易掉,运输成本又高,这又成为部分商家弃选蜡梅的原因之一。

武汉花鸟市场负责人张克强分析,鲜切蜡梅卖的是枝条和花儿,而蜡梅抽枝慢,新枝开花至少3至5年,所以鲜切蜡梅价格相对较高一点。更关键的是,武汉市民对鲜切蜡梅也不是特别追捧,消费群体需求不是很旺,所以市场上卖蜡梅的相对少。

小区里、公园里,蜡梅就在你身边,甜润你的心,说明武汉的气候适合蜡梅生长,武汉的蜡梅产业何时能成气候呢?

业内人士表示,一个产业,不是哪一端发力就能火起来的,需要的是生产、销售和消费各端均发力,这个产业链条才能快速转起来;三者之间又是相互作用的,生产销售以消费为导向同时又引领消费;一个产业的起步和发展,关键在文化和氛围引导,在技术的引领。武汉有蜡梅生长良好气候条件,不少市民也有着蜡梅情结,蜡梅产业兴起的“土壤”还是较为肥沃的,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链接>>

蜡梅不是梅

蜡梅花原称黄梅,别名香梅、腊木、黄金茶、石凉茶,先开花后长叶,花黄色并有蜡质,因此得名。蜡梅并非梅花的一种,蜡梅是腊梅科,梅类植物是蔷薇科。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