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新春版口罩网上热销 脱色严重遭买家“讨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07: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新春版口罩网上热销 脱色严重遭买家“讨伐”

鲜艳的花口罩 您家悠着点戴

网络销售的花口罩宣传图片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詹钘

最近,在一些电商平台,不少商家推出了带有浓浓春节特色的口罩。这些口罩以大红色为底色,点缀着金色的福字印花等图案。极目新闻记者看到,这些口罩销量还不错,不少网友都会买来准备春节期间使用,沾沾喜气。不过,也有买家在使用这些口罩时,发现了掉色、皮肤不适的情况。

湖北省纤维检验局工程师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口罩质量满足相关标准,表面印花不影响其防护性能。尽管如此,还是建议儿童不使用颜色鲜艳的花口罩。

喜庆红火的花口罩网上受热捧

记者从各电商平台的销量数据来看,新春印花口罩还是挺受欢迎的。在某大型网购平台,搜索“新年口罩”的条目,有超过100页的显示结果,有超过10家店的月销售都在4000单以上。

这些印花口罩,表面颜色以红色为主,配以一些金色小牛、福字,以及“新年快乐”等金色的印花,看起来喜庆又豪气;也有的图案以黑色或深蓝色打底,配以红色印花。总之,与大家常见的浅蓝色口罩比起来,更加美观和个性十足。

宣传页面大都称,口罩构成跟普通口罩无异,都由两层无纺布加中间一层熔喷布组成,也有部分口罩功能只写了“有效阻隔微小细粉尘”。

不少产品材质描述中,都宣称外层采用水刺印花无纺布,图案印染清晰,健康舒适。

而记者在线下探访发现,类似花口罩却并不常见。26日,江汉区球场街附近的一家药店内,工作人员称没有大红印花口罩售卖。“只有小朋友用的浅粉色的口罩,颜色太艳丽了不健康,影响使用。”

不少买家晒图称掉色严重

记者查阅评论发现,购买这些新春口罩的顾客,主要是图个新鲜,看中的都是外观。然而一些买家收货使用之后,才发现这样的口罩问题多多。

在一家月销量超过1.5万单的网店,一款49.9元50片的新年口罩,就遭到不少买家差评。这是一款儿童口罩,白色打底,印上了小牛、中国结等红色卡通图案,不少买家给孩子一买就是3包以上。

不过该产品的评论区,却早已成了“翻车现场”。有买家评论“异味特别重”;还有买家称,“便宜没好货,这褪色、这用料,劣质产品,不用多说了,看图吧”。文字后面,还贴出了孩子的白色羽绒服领口被染红的照片。

“口罩虽然好看,但有些掉色。”“白色毛衣的领子摩擦的都是红色,不敢用了。”不少网友这样评价。

记者以买家的身份咨询该店客服这款产品是否褪色,客服没有正面回答:“有任何质量问题都可以找客服处理。”看来,这些宣称“符合国标”的产品,即使防护性能不打折,使用体验还是差了点。

儿童谨慎使用颜色鲜艳口罩

“一些商家在口罩表层印花,主要是为了美观。”省纤维检验局工程师徐小方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国家对口罩印花没有专门的规定,只是在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中规定,口罩外层考核干摩擦色牢度、内层考核湿摩擦色牢度,结果均不得低于4级。以防止染料脱落,对人体脸部皮肤造成不适。

徐小方介绍,口罩的防护性能主要取决于两点,一个是内部的熔喷布材质的质量;另一个则是口罩与面部的贴合度,贴合越紧密,防护性能越好。所以,从客观上说,印花对口罩防护性能的影响不大。

目前,我国具有防护性能的口罩国家和行业标准主要分为医用口罩(包括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日常防护口罩和工业防护口罩,现在还新出台了儿童防护口罩和儿童卫生口罩标准。

徐小方建议,无论是在电商平台还是在药店购买,消费者可以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选择满足对应标准技术指标要求的口罩,重点要看清口罩包装上所注明的标准。

“建议选择与皮肤接触的部分无印花的口罩,以避免染料涂层对脸部皮肤的刺激。”徐小方也提醒市民,儿童及幼儿不建议使用颜色鲜艳的口罩。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