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西陵区党建主导型业委会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07:3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乐克、通讯员邓华丽)1月20日,记者走进宜昌市西陵区铁路坝社区富丽小区,温暖的阳光下,刷黑的道路整洁,绿化带内花团锦簇,文化墙新颖亮眼。进出小区的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一股“小而美”的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得益于‘红色管家’。”面对今非昔比的居住环境,在小区住了20年的李爱萍赞不绝口。她口中的“红色管家”,就是西陵区推行的“党建主导型业委会”。“怎么改?改哪里?我们全程参与,是最大的受益者。”李玉萍说,改造后的小区开辟了晾晒区,安装了健身器材,开设了党员活动室,曾经的“脏乱差”小区蜕变成一个环境清幽、卫生整洁、管理有序的和谐安居小区。

西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文君介绍,“党建主导型业委会”就是把党支部建在小区,并在楼栋建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以党建为主导,让交叉任职的小区综合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经过多年建设,现在全区277个小区实现党建主导型业委会100%覆盖,其中业委会党员占比达42.6%。

西陵区以“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为基础,建立居民协商议事平台,让小区居民、物业公司、业委会、志愿者、小区包联负责专干、社区网格员6支队伍参与小区治理和建设。同时,在过去群团组织体系下,“认领”“孵化”各类社会组织,激活全区311个社会组织,涵盖养老、教育等各方面,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各类社会服务。

一个个小区就像一个个“细胞”,只有逐个激活形成良性循环,才能产生动能。西陵区委书记卢斌认为,小区才是城市治理体系的源头,市民是城市治理的主体,更是主人。让源头活起来,让主人站出来,推进小区自治和协商民主,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正是西陵区社会基层治理5年探索的初衷。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